江泽民发迹地再出事 一汽集团董事长被查

【新唐人2015年03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在两会期间,云南省委副书记在被宣布落马几个小时后,中纪委又宣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成为了两会最后一天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于3月15日17点发布消息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与徐建一一样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已经在几个小时前被宣布落马。徐建一成为了全国两会最后一天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

今年1月30日,在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以下简称中央巡视组)对其专项巡视结束5个月后,一汽集团公司对外界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

据澎湃新闻报导,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负责一汽集团公司整改工作的,正是以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为组长成立的领导小组。

报导认为,面对着中央的专项巡视,一汽集团公司内部进行了“小修小补”是不够的,徐建一的落马证明了这一点。

徐建一与一汽的渊源很深,据环球网2012年12月刊发的一篇题为《“长子”掌门的烦恼》的文章称,1953年7月15日,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在吉林长春动工,徐建一的父亲徐左人就进入一汽后在总厂办公室担当副主任。徐建一出生于一汽建厂的同一年,“建一”这个名字或有此含义。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集团的前身是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是江泽民第一个发迹地。江泽民在1956年从苏联回国后,历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兼任党支部书记,一直到1962年离开。

据报导,掌权后的江泽民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江泽民每次去一汽访问,总是声称自己是“一汽人”。

早在去年,中央巡视组就对一汽作过专项巡视,之后一汽有3名高阶主管相继因涉贪腐落马。

随着近期中共“打虎”行动的深入,江泽民提拔的官员纷纷被逮捕或调查,外媒认为习近平的反腐可能指向了“老老虎”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