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一汽董事长被查 或牵出吉林首虎

3月15日是中共两会的闭幕日,当天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即公布了两名高官落马的消息,一个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个是中国长春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而后者的落马很可能牵出吉林省首个省部级“老虎”。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在吉林的徐建一在1975年大学毕业后,即进入长春一汽工作,先后任主任、副厂长、总调度长、副总经理,并在1999年升任一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常委,此后还兼任一汽四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徐建一走上仕途,担任省长助理,从2004年底先后兼任吉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直至2007年底。在此期间,徐建一还积极参与对法轮功的迫害。

2007年底,徐建一接替竺延风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而竺延风则与之交换角色,成为了副省长,现在则是省副书记。2013年,徐建一顺理成章成为一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自一汽的消息称,徐建一与竺延风彼此相当熟悉,二人共同在一起工作20多年,徐还曾做过竺的副手,而从二人交换角色看,双方关系也非同一般。

根据官方报导,中共中纪委曾在2013年和2014年对一汽进行了两次巡视,发现了一汽在从零部件配套到销售渠道建立,产业链多处存在权力寻租行为以及土地兼并等多方面问题,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静国松落案、原一汽-大众大客户销售部门负责人跳楼自杀,包括业已退休多年的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在内的逾50名高管被捕,而这一切若与身为一把手的徐建一、竺延风无关,只能说是笑谈。如今徐出事,极大可能与一汽的腐败相关,对此,竺延风同样摆脱不了干系。

很多人都知道,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在江调往北京并一路高升成为中共最高党魁后,其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并在每次去一汽访问时,都称自己是“一汽人”。其题字就摆放在一汽大门口。

海外有媒体披露,竺延风的父亲竺培曜与江的关系非同一般。竺延风在1999年2月升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直至2007年12月,不能不说与此无关。而在此期间,徐建一任一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至2003年),安德武任副总经理,二人与竺延风的交集非常多。

在安德武、徐建一相继落马后,与江泽民有私交的竺延风也不可能安坐泰山,他很可能将成为吉林省首个落马的“老虎”。而围剿竺延风,无疑是习近平、王岐山剪除江泽民羽翼的又一行动而已。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