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克鲁兹参选: 美2016选战群雄逐鹿?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讯】【热点互动】(1290)3月23日,美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宣布竞选总统,成为第一个正式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的参选人。克鲁兹的保守立场提升了他的人气。然而,他能否成为共和党的一匹黑马?共和党今次群雄逐鹿,谁是领军人物?2016的两党对决,各自胜算如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本周一美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第一个正式宣布竞参选美国总统,让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拉开了帷幕。克鲁兹的保守立场增加了他的人气,但是他能否成为共和党的一匹黑马?本次共和党群雄逐鹿,谁是领军人物?2016年的两党对决,各自胜算如何?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嘉宾为我们做些初步的分析和预测。一位是在线上的政论家曹长青先生,曹长青您好!

曹长青: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在线上,美智库东西方研究所副所长方大为,方大为先生您好!

方大为:大家好!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首先我们还是按照惯例,先来看一个相关的新闻短片。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泰德‧克鲁兹:“我相信你们,我相信数百万勇敢的保守派人士的力量,来重新点燃美国诺言。这就是为什么我今天宣布,我将竞选美国总统。”

克鲁兹选择在弗吉尼亚的教会大学——自由大学,来宣布参选美国总统,同时发表了他的第一场竞选演说。他强调自己的宗教信仰和古巴血统,全力争取信仰基督教的保守派选民的支持。

克鲁兹是两党中第一位正式宣布角逐2016年总统宝座的参选人,由于在新健保法、大赦非法移民等问题上与奥巴马政府针锋相对,他在茶党和保守派草根中的地位正在逐步上升。

为吸引更多媒体关注,克鲁兹抢先其他候选人宣布参选美国总统。现年44岁的克鲁兹出生于加拿大,父亲为古巴移民,2012年当选美国参议员,如果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他将成为第一个入主白宫的拉美裔美国人。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这次我们是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随时拨打电话向嘉宾提问或者发表您的观点。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我想先请问曹长青先生,我们知道这次总统大选共和党方面有相当多的候选人,很多人大都会在4月份宣布,但是克鲁兹是第一个提前几周宣布,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他的资历,另外分析为什么他会提前几周,第一个宣布要参选总统?

曹长青:克鲁兹在一般在大众中不是特别出名,因为他是刚当选2年多的参议员,他来自德克萨斯州,他是1970年在加拿大中南部卡尔加里出生的,但按照美国宪法只要他出生不管在哪里,你的父亲或母亲有一个人是美国人的话,他自然就是美国公民。

他两年多前当选了联邦参议员,但是现在他在政界很出名,就是因为他的理念非常清晰、强烈、坚定,他曾经在美国国会用法律授予的冗长的辩论,以连续的演说来阻止奥巴马的全民健保医疗法案的通过,所以引起了重视,另外他以理念清晰、明确、坚定而出名。

今天他为什么第一个公布呢?因为一般来说,政治家都抢占先机,引起媒体的重视。第二个,他选择奥巴马签署全民健保医疗法案的周年日来宣布他参选,强烈地突显他反对、杯葛和最后废除奥巴马健保法案的决心,他在演讲中说了,“如果我当选美国总统,我将废除奥巴马健保法案”的每一个字,可以看出他的决心。

主持人:好,请问方大为先生,克鲁兹宣布参选之后媒体进行大幅的报导,因为他是第一位,很多采访他的时候,第一会先问我们是不是要先拿身份证来看看,当然这是个玩笑,像曹长青先生说的他是natural born的美国人,但是您对克鲁兹宣布参选美国总统,总的来说您是什么样的看法?

方大为:我觉得作为一个美国选民我是很激动,2016年的总统选举终于开始了。以前有一些候选人可能探索要不要竞选美国总统;或者思考要不要竞选总统,现在终于有一个人说我要竞选总统,从这个角度,我作为一个美国人,我还是挺兴奋的。而且在自由大学的演说也说明他的一些优势,尤其是他的口才,很多人都会把他看做共和党的奥巴马,因为他的口才的确是数一数二,在全国的政治家当中可能没有几个像他这样。

我想他会创造一个像刚才曹先生讲的,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知道他的姓名,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已经知道,但是也有一些不知道。看到他演讲的时候,他的决心,我想会对他有个不错的印象,会想更加知道他的主张、看法是什么。但是作为一个选民,也是观察美国政治的人,我认为他的很多看法不是很符合广大的美国选民的看法。

主持人:您能不能进一步阐述对他的强烈反对奥巴马的健保,他提出税务要同一个税率,甚至要废除国税局,他的这些政见您怎么看?

方大为:我是这样看的,他的看法都是很一致的、很符合保守派的政治,都是很有原则,同不同意是另外一回事;个人赞赏不赞赏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觉得很有原则。但是这些原则和保守的色彩,我觉得不太符合美国广大选民的看法,哪怕是移民也好,哪怕是同性婚姻也好,哪怕是堕胎权或者健保法案或者其他问题,他很多的看法不是主流的看法。

所以我个人看他的竞选前景,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他头脑很清晰的人,但是在任何一个州,他的受欢迎度应该不会超过20%左右。这20%是一个数字,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但是不是40%、50%,所以我觉得对于他来讲,竞选总统他会在每个州都竞争,但是我觉得他在任何一个州获得胜利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曹长青先生,刚才方大为先生的看法,其实也代表相当一部分的分析,他们觉得克鲁兹可以吸引保守派的人,但是不一定能够吸引中间派的人,那您怎么看?

曹长青:我觉得作为一个真正的政治家,首先不是考虑输赢,而是坚持的理念。刚才方先生的担忧我可以理解,当然很多人会担忧,包括一些保守党的支持者。但是问题当年里根他当时提出减税、小政府那些理念,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府才是问题的根本。这些看来也是跟大众脱节,尤其受到民主党左派强烈的攻击,但是里根赢了、当选了,而且第二次压倒性的多数,美国50个州赢了49个州,美国历史上没有这样大的横扫般的胜利。说明真正的理念、政治的理念,从20%可以升到50%以上,还是有可能的正确的理念。

尤其他有胆量提出来单一税率,在美国历史上一般政治家不敢的,只有美国《福布斯》杂志创办人,作为独立总统候选人提过,当然他没拿到多数;还有国际政治家一般也敢,只有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有提过单一税率。现在单一税率更加平等,所以他敢于提出是非常有勇气。

尤其是对外政策上,奥巴马执政这一年来全面的后退,全面的妥协,美国全球的领导地位完全在下降,任何热爱自由、珍惜美国自由价值的人都感到非常的沮丧、非常的绝望。今天克鲁兹提出来,我们美国必须强势,恢复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恢复美国自由世界旗手的地位和责任,他提出对付ISIS伊斯兰国强力打击,全部用空军,甚至地面特种部队。对普京扩张必须强力制止,在全东欧国家部署飞弹防御,包括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包括对伊朗核子武器谈判,绝不能妥协不能让步,全面制裁。

这些都是非常振奋人心,这些政见不要说民主党,跟共和党那些走中间路线的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不可能像方先生那么悲观,我觉得很可能他会赢些州,很可能会引起美国民众的注意,民众的观点可能会改变,大家还是会跟从正确,而不是跟从温温吞吞、不明不白的。

主持人:方先生您对曹先生刚才说的这些话有什么评论?

方大为:有一点我是很同意的,就是像里根总统或是其他的非常强力的总统或是政治领袖,是有办法改变和左右美国老百姓的看法,这是正确的。但是必须有一个基础,而且这个基础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经验。

我想很多美国人,哪怕是支持现任总统奥巴马总统的美国人,包括民主党的,就更不用说共和党的了,认为一个当参议员当了两年的候选人是否有足够的经历当美国总统?那么,他们就看08年的时候,奥巴马竞选总统,口才很好、想法很好、很聪明的人,但是他当过联邦参议员当了只有两年,那么现在很多人认为就是那个经验够不够当美国总统?

现在克鲁兹先生跟那个时候的奥巴马是一样的,像这个曹先生刚才举出了他就是2012年的时候才成为来自德州的联邦参议员,那么这两年到底够不够?所以,我觉得经验是一个方面,他的看法符合不符合美国的主流思想是另外一个方面。

的确,曹先生说得很对,在一定的程度上,他应该可能有办法左右美国的公众舆论。但是我估计他的那么多想法、那么多政策,离美国的主流思想那么远,可能他的这个工作是难度很大。

主持人:好,我们等一下接着分析,但现在我们线上有一位纽约的李先生,我们先接一下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您好!

纽约李先生: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有一个问题,刚才有点迷惑,刚才你们片头演的那个片子介绍克鲁兹总统候选人,如果我没听错的话,好像是他出生在加拿大对不对?如果是,好像美国法律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出生在美国。出生在加拿大,和他父母的一方在美国,他自动成为美国人是两个概念,如果这样的话,还有什么讨论的?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就像我刚才说的,媒体一开始有时候会问,那么我想请方大为先生给解释一下好吗?

方大为:对,而且刚才曹先生也谈到了这个,虽然他的确是出生于另外一个国家,就是在国外、在加拿大,但是绝大部分的美国法官和律师和研究这个问题的专家都下了这样的一个结论,只要是父亲或者是母亲是美国公民,而且是居住在美国一定的期间,大概是5年以上,而且是15岁以上,在美国居住了5年,而那个人是公民,那么,他的儿子或是女儿哪怕是在国外出生的也就是美国公民,而且符合美国宪法的条件、宪法的规定,可以成为美国总统的候选人。所以我想在美国没有任何认证的学者或者是官员认为他不符合美国宪法的条例。

主持人:对,克鲁兹本人在采访的时候已经很明确地说了。刚才我们谈到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曹长青先生,不少人确实把泰德‧克鲁兹和奥巴马相比,因为都是在参议员的第一任就竞选总统。那么再让一个经验不足的人入主白官,也许大多数美国人不愿意再这么做了,那您觉得这是不是泰德‧克鲁兹的一个劣势呢?

曹长青:当然,一般就认为现在泰德‧克鲁兹有两个劣势,一个就是他经验不足,认为他经验不足。但实际上他在做联邦参议员之前,在美国政府以及在德州政府做过很多高阶层的管理工作,高层官员的,所以这方面的从政经验他是有的。第二个,他的劣势就是他钱不多,他现在筹到1,800万,而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Jeb Bush)已经筹到了1亿美元,是他的5倍以上。所以这是他两个劣势。

但这两个我觉得都可能有一定的改变的,一个是经验不足的话,你共和党的支持者怎么来批评克鲁兹呢?那你们当年怎么支持奥巴马呢?你不能双重标准的,所以这是民主党很难提出这个。

第二,共和党内部的话,今天共和党内部一个强烈强大的声音就是要改变美国,美国现在处于一个灾难的边缘了,像克鲁兹所说,美国几乎到了一个不能再走回头路的地步了,就到悬崖边了,再不走就糟糕了,已经到这个地步了。美国有强大的呼声要改变目前的错误方向,奥巴马左派这个错误的方向。

所以要恢复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恢复美国走市场经济,小政府、大社会的减税的自由经济,繁荣经济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以前的麦凯恩(John McCain)、罗姆尼(Mitt Romney)更早的杜尔(Bob Dole)都走中间路线,争取中间选民,都没有奏效。所以克鲁兹说我们今天要恢复走里根的道路,里根奏效了,坚持了原则赢得了大选。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党内初选也不排除克鲁兹有相当的可能性,即使完全没有可能,他的参选也会给其他候选人施加极大的压力,给威斯康辛的州长、俄亥俄的州长,包括其他人带来压力,包括原来德州州长都是压力,你要不要走到原本保守主义路线?如果不走的话,恢复中间路线,那有我克鲁兹在,选民可以有其他选择。

主持人:谈到共和党其他的候选人,我想请方大为先生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共和党确实是群雄逐鹿,分析家分析大概有十几位有可能宣布要参选总统,而且其中有几位是相当重量级人物。请您简单介绍共和党参选人中的一些重量级人物,您最看好哪一位?

方大为:我觉得克鲁兹先生的确是一个很认真的候选人,所以他已经宣布了。除了他以外,我觉得杰布‧布什当然是一位领跑者,是一个大家很看好的候选人。毕竟他姓布什,所以他的知名度现在已经是100%,因为他的父亲、哥哥都当过美国总统,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姓。

实际上绝大部分美国候选人,哪怕是共和党,他们花那么多钱,甚至几亿、甚至10亿以上美金,他主要目的是提高知名度,让所有的美国人知道他的姓名。而布什在宣布的那天,可能下个月正式宣布的时候,他已经会有90%以上或者将近100%的知名度,那么这样他就用不着花钱、花精力来提高他的知名度,他已经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更不用说网络,更不用说他姓“布什”这个世家的牌子。

除了他以外,新泽西的克里斯蒂州长、佩林州长就是以前德克萨斯州的州长,上次也竞选过,如果这次能表现更好一点,可能会有一点点希望。还是威斯康辛州州长沃克尔(Scott Walker),还有麻州州长罗姆尼,来自佛罗里达的,还有保罗(Rand Paul),这几个人我觉得可能会成为共和党的候选人当中的领跑者,或者是第一个圈子。除了这些人以外,像你刚才说的,可能还会有好几个,甚至于有十几个其他的人。但是我觉得下一个总统要不然就是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要不是我刚才点的这几个名字。

主持人:那您最看好杰布‧布什?

方大为:我最看好杰布‧布什,因为他的知名度。刚才曹先生很正确地提到,他捐款能力是其他对手所没有的,至少在共和党内。所以这几个方面,包括他爸爸和哥哥的网络(人脉)和其它方面,而且他在佛罗里达当过两任州长,当时受欢迎度比较高,他也做了一些实事,因此我认为他是领跑者,我认为可能到了明年这个时候,美国人会看到这样一个竞争,就是克林顿和杰布‧布什。

主持人:曹长青先生您怎么看?

曹长青:这我要跟方先生唱一点反调,我的预测跟您不太一样。如果共和党选择杰布‧布什他会输给希拉里‧克林顿,如果民主党是希拉里的话。因为首先你说杰布‧布什知名度很高?当然很高,但是知名度不等于是赢,那他父亲知名度这么高,当了总统,第二届连任他败选了,一般连任失败比较少,所以知名度和钱也不是全部。美国曾有个独立候选人自己拿出多少亿,结果也输掉了。所以钱和知名度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理念,包括口才、草根组织的能力。

杰布‧布什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个人的魅力不足,口才不是很好,而且他的理念作为保守主义的理念,给人感觉吞吞吐吐的,根本没有克鲁兹那么清晰、明确、坚定。所以今天我们设想,如果杰克‧布什跟克鲁兹两个人辩论的话,我认为杰克完全会一面倒的输给克鲁兹,所以他要跟希拉里辩论的话,他也很可能会输给希拉里,希拉里的口才、嗓音要比他好,所以这种情况下,我对他不是很看好的。

当然这次最主要是共和党人才很多,有人说共和党现在选总统可以选40年总统的人才都够了,而民主党现在就一介的希拉里,找不到第二人了。所以这次我觉得共和党人才济济,也是说明有一个未确定数,不可能一定是杰布‧布什。

方大为:我同意一点,我认为杰布‧布什会获得提名,然而我也同意曹先生的分析,但我认为他获得提名以后,他会输给克林顿,我认为克林顿会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

主持人:您为什么这么说呢?

方大为:不是因为我支持她或是不支持她,从各个方面很客观的判断,她的确是有当总统的可能性。我认为她第一是经验非常丰富,她当过参议员、当过国务卿,她当过第一夫人,她自己对美国政策,国内的政策、国外的政策、对外的政策都非常清楚。她口才也很好,她的头脑非常清楚、她的钱绝对会超过所有其他的民主党内或是共和党内的其他对手。她的政治班子也是一流的。然后克林顿前总统本身现在在美国也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人士,这些都加起来,包括她个人的才华和美国的一种命运感,好像很多美国人感觉到现在我们应该有一个女性的总统,而且这个总统应该是希拉里。我不是说我赞同或是不赞同这边,我的意思是好像这种感觉现在在美国是比较红,所以都加起来的话,我个人的预料是克林顿女士会成为美国的第45届总统。

主持人:那您觉得前一阵的电邮门这个事情对她的竞选会有影响吗?

方大为:我觉得它是一个事情,但是我认为归根结柢对她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我不愿意说一点影响都没有,我也不愿意说这个事情是没事,的确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会有很多人特别仔细的观察、探索,然后看她到底有没有做的确不应该做的事情。看起来好像这个电子邮件门的确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认为不会影响到她,或者阻止她获得民主党的提名。据我所知,现在时间已一年多了,我认为应该不会阻止她竞选总统的可能性,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当然有很多人都批评她的行为,包括这件事情。而且时间还很长,现在还很早,依我看,我觉得她是非常非常有可能。

主持人:我问一下曹长青先生,就您刚才所说的,如果杰布‧布什和克林顿对阵,或者是克鲁兹和希拉里对阵,那您觉得克鲁兹的赢面还大一点,是这个意思吗?

曹长青:是这样的。我的看法觉得方先生在美国出生长大,可能会更了解美国,但是我现在感觉我周围的美国朋友们,他们对希拉里和民主党再执政并不看好。主要的原因,我感觉周围美国朋友的感觉和方先生感到的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政治观。在1950年,过去50多年、半个多世纪,美国有一个重要的政治现象:一个党执政了两届、8年,一般都换党,没有说一个党在第三届再执政的,很少的,那是一个超高的奇迹。

刚才我们提到的里根总统,因为做得非常优秀,第二届连任,50个州赢了49州,获得横扫般的胜利。所以大家由于喜欢他,才把这种感觉给了老布什,老布什当选了总统,创了一个党连任执政三届。再来就没有过呀,克林顿两届以后换了小布什,一个个换都是两届8年。奥巴马两届8年了,一般按常规换党、换共和党。

第二个,奥巴马做得非常不好,内政、外交全部失败,批评声浪大,人们不愿意看到民主党继续执政。那现今希拉里还会继续奥巴马那个左翼的理念,所以大家要求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克鲁兹真的出现奇迹,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他会打败希拉里。第一,两个人都是理念非常清晰、针锋相对,人们就会看我们继续要奥巴马还是要改变?第二个,希拉里已经老祖母的形象了,克鲁兹44岁,非常年青,他如果和前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搭配的话,我觉得会获得横扫般的胜利。所以我觉得还不能完全确定总统就是希拉里了,而且我的感觉下一届总统可能是任何人,很可能就不是希拉里。

主持人:我们现在时间有限,很抱歉我要问最后一个问题,线上有一位观众也不能接电话了。我最后一个问题很关键,因为很多中国媒体会认为美国这个大选是金钱政治,美国国内现在也有一些人比较担心捐款人和大财团、大公司对候选人的影响和政策的左右,我不知道这个问题两位嘉宾怎么看?我想先请方大为先生回答,一人一分钟,请。

方大为: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存在的,金钱在美国政治和竞选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大的,我个人的看法是它的角色太大,而且这个可能符合绝大多数美国人的看法。但是话又说回来,曹先生也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例子,就不是你有钱就可以成为美国总统,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的所有总统就会限于Bill Gates(比尔盖兹们)或者是Blooms(布隆伯格们)。曹先生谈到了92年的时候,佩罗(Ross Perot)先生是非常富有的候选人,他大概有10亿以上美金,好几10亿,但他一个州都没有赢。意思就是说,钱是必须有的,但是有钱不一定会赢。

主持人:好,谢谢,抱歉,时间不够,明白您的意思。曹先生30秒。

曹长青:我觉得刚才方先生说的,在美国选举,钱是很重要,但是它合法的、合理的,一选举就需要钱,美国法律规定你可以捐款呀,最主要你这个捐款不是非法献金就可以了,不能像纽约原来的华人议员刘醇逸非法献金受到法庭追查。你只要没非法的话,美国法律有规定的。第二,你中国共产党来谴责美国,最没有这个资格了,因为第一你没有选举,你根本不需要有捐款的问题,你根本就剥夺中国人选举权,所以你中共最没有资格来谴责美国,抹黑美国政治、民主政治。

主持人:感谢观众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