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类人帮习近平解决一大难题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官媒披露,广西自治区纪委书记邓卫平转任公安部纪委书记,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王小洪接任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原北京市公安局长傅政华另有任用。港媒分析指,反腐过程中落马贪官较多造成了各阶层官位空缺,给习近平带来了用人方面的难题。不过,现在帮助习近平解决了这个难题的有两类人,一类来自浙江,称为“之江新军”;另一部分就是习近平闽江旧部。

据中新网3月26日报导,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免去傅政华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职务,任命王小洪为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

邓卫平和王小洪是福州国安与公安系统的两员干将,如今都调入公安部,一个成为督导大陆百万警察的纪委书记,一个是掌控京城治安的公安局局长,两人联手帮助习近平掌握了公安这支队伍。

香港《东网》3月26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有媒体将习近平用人的重点分为两类,一类来自浙江,称为“之江新军”,譬如现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蔡奇、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钟绍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

之江新军名号源自习近平2007年出版的文集《之江新语》,这些人被认为是最能领会习近平思想、最忠实执行习近平指示的官员。

文章分析,另一部分就是闽江旧部,除了邓卫平、王小洪之外,曾担任吉林省纪委书记的陈伦是习近平主政福州时的市委办公厅主任,也是习最信任的官员之一。曾获习近平推荐任福州市委书记的前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早前上调国家发改委任常务副主任。这些在闽江流域工作的官员长期在习身边工作,熟悉习的思维,因此更能贯彻执行习的指令。

公开资料显示,邓卫平与王小洪长期在福州市工作,与习近平有很长的工作交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习近平主政福州期间,邓卫平先后在其手下任福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郊区区委副书记、晋安区委书记等职,之后转战福州市国安局局长;而王小洪则先后担任过福州市闽侯县公安局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据透露,习近平与王小洪当年在福州关系密切,这是福建官场公开的秘密。

文章称,随着反腐整风的推进,大量中共贪官被清除,很多岗位出现空缺。如何填补,尤其是一些核心要害的岗位,是习近平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之江新军”和闽江旧部解决了习近平的用人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