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谈判达成初步共识 细节待定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讯】原订于周二结束的伊朗核谈判,由于意见分歧,谈判延长到周三。英国外相哈蒙德表示,谈判中周三上午达成广泛共识,但细节仍有待商榷。伊朗高级谈判代表称,伊朗希望能在周三晚间达成初步协议。

由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与德国六国组成的谈判代表,齐聚瑞士洛桑(Lausanne)与伊朗外长进行限核谈判,原本规划将在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上发表共同宣言。

不过由于在关键问题上僵持不下,会议被迫延长举行。僵局的关键在于,伊朗希望在6月30日完成限核协议时,同步解除经济制裁,而美国方面认为,应该看伊朗的配合状况逐步解除制裁。由于各方都展现谈判的诚意,在经过延长讨论后,达成广泛的框架协议,不过仍有非常细节和技术等方面的议题有待商定。法国外长表示,会议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伊朗发展核武,威胁世界和平。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在我回家回报情况时,情况已经有进展,不过依然不够,直接了当的说,你了解法国的立场,就是坚定,同时确认所有的协议可受检验,每个人都知道这个目标,就是当它用在民用的电力时,伊朗有绝对的权利取得所有必须的能源,然而关于核武器,答案是否定的。”

伊朗核问题的僵局持续了将近12年,伊朗也因此遭受国际经济制裁,无法大量出口原油,这次的限核谈判,七国都展现达成协议的诚意,外界分析如果制裁解除,伊朗可望大量出口石油,不仅可挹注伊朗民生经济,也可让世界油价下跌。

新唐人记者张金山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