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大米遍布中国 环境污染是祸根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讯】日前,大陆再次被披露,由于水土遭到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导致中国大陆全国范围内土壤的镉含量普遍增加,并进一步导致大范围内的稻米含镉含量超标,严重危害公众健康。

4月1日,香港《东方日报》报导说,根据中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大陆土壤中镉的含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区和沿海地区增幅超过50%,在华北、东北和西部地区增加10-40%。而致癌的镉大米已遍布中国大陆各地。

报导称,大陆耕种土地面积有百分之十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每年受到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也就是说,中国人每10顿饭就有机会吃上一顿毒米饭。不客气地说,卖这些毒大米给国人,相当于是对中国人的一次慢性大屠杀。

自古就有“九州粮仓”之美誉的湖南省,近年稻米产量占全国产量的约60%。而湖南省也是中国非铁金属产量最高的省份之一,近些年来对有色金属的大规模无序开发,已造成严重的土壤重金属镉污染,一些稻米样本的镉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近21倍。

分析指,中国土壤的重金属污染,主要是源于过去多年竭泽而渔式的破坏性大力开发。

文章对,中国老百姓喝的是毒水,吃的是毒大米,呼吸的是毒空气,连基本的生存权都难以得到保障的现状表示强烈义愤。报导质问,中共当局口口声声地说,人权的第一要素是生存权,但如果老百姓连吃喝呼吸这些最基本的生存活动事都要担惊受怕,他们的人权在哪里?又怎可能对政府还有信心?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1日的报导,旅居德国的中国环保专家王维洛谈到中国粮食和农产品遭受重金属污染的问题时说:“中国粮食的重金属污染非常严重,因为中国的很多的河流都已经被工业排放物严重污染了,导致中国的农地大面积被重金属污染。麻烦就在于它是多年累计的,很难去除掉。它不像有些东西自然地会分解。重金属污染只会累积起来。进入人体里也是个累积过程,它不排泄出去,在血液里面累积起来。累积多了就成疾病了。其成分多了以后,几乎什么病都是可能得的。要治理土地的重金属就得洗土。你破坏的时候很快,但是你要治理的时候,那个过程就不会那么快,而且是很费钱的。”

金属镉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强致癌物质,长期食用超标的镉大米,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且容易致癌。镉在人体积聚潜伏可长达10至30年,可以导致肾脏等器官发生病变,引发骨痛病,还有可能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专家胡宗义先生曾说,镉因为是重金属,人体对它毫无需要。但要是因为土地污染或食品污染而被人们摄入体内,它会严重负面影响肝脏、肾脏、肺脏,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和体格变形。镉会影响肝脏制造蛋白质的功能,而小孩身体发育极需这些蛋白质,从而导致小孩身体的发育受到影响。

2014年5月底,中国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曾发布《土地整治蓝皮书》,该书中表示,目前中国大陆有5000万亩耕地属中、重度污染。大城市周边、交通主干线及江河沿岸的耕地所含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严重超标,造成每年受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中国大陆20.25亿亩土地盐碱化、沙化;水土流失面积53.4亿亩;约1.12亿亩土地因生产建设和自然灾害而损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