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普宁白色恐怖 官媒罕见“要真相”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讯】广东省普宁市马栅村土地维权事件,导致高铁一度停运。4月3号,马栅村继续笼罩白色恐怖。村民指当局动用上千警力和直升机等,并向村民施放大量催泪弹,导致流血伤亡,至少数十人被捕。大陆媒体统一采用当地官方新闻办通稿,唯有北京的《新京报》罕见要求事件真相。为何《新京报》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呢?我们来看看。

4月2号,上千武警闯入广东省普宁马栅村,抓走4名参与维权的村民,晚上8点,全村数千村民到高铁站抗议,要求放人,警方动用逾千警力,警犬,甚至出动直升飞机,施放数十枚催泪弹镇压示威村民,造成高铁停驶半小时。

马栅村村民黄先生:“放催泪弹,几个村民给炸到流血,又抓了几个村民,晚上增派了1000多个(警察)还有100多条警犬,当时消息也传不出来,全部被封闭了,网络、电话、手机全部不能用,电也全部给他们关了。”

3号,白色恐怖继续笼罩马栅村。村民告诉《新唐人》,当地市政府在电台播放污蔑村民要炸高铁的假消息,并在3号凌晨开始断电,同时,警察破门入室抓人。3号早上,持续有警察在村里广播要村民自首,不少参与维权者不敢回家。

马栅村村民黄先生:“两点钟左右村民都回家睡觉了,市长还有那些警察开广播,叫大家出去乡政府那里集合,大家都不出去嘛,又抓了几十个。”

不过,中共媒体4号报导说,一共抓捕22人,并且宣称抓捕过程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这与村民描述的抓捕人数,以及人员伤亡情况都有出入。

大陆媒体一律采用当地政府的新闻通报。不过,媒体人胡印斌在《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质疑普宁高铁事件真相,这是中共媒体中首次出现了不同声音。

文章指出,从官方的通报得知,去年9月以来,马栅村一直都不平静,部分村民多次在村里游行集会,还曾3次大规模到普宁市政府集体上访,直到4月2号,才发生了后果更为严重的高铁事件。

文章说,虽然,当地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村民的问题和诉求正在“化解之中”,但这样的解释显得含糊,语焉不详。有必要就村民究竟有什么不满,而政府派出的工作又是否解决了问题,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等一系列的问题,作出回应与披露。

《新京报》的这篇评论文章,同时被广东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节目的官方微博采用。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它可以对外地的,基层的,不关乎中共核心利益的这些事情曝光,不要违法乱纪的事情太过分了,怕引起社会的动荡,对高层的,对本地却缺泛监督的力度,一贯是小骂大帮忙。”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指出,《新京报》的这种评论,以及一些媒体人的良心,基本上不能起到有效的正面作用。因为中共维稳第一,各地官员可以借维稳之名大势掠杀民众。

据了解,马栅村上千亩田地被贱卖,村官贪污征地款,导致村民没有得到赔偿,目前全村只剩下200多亩田地,9000多位村民无地可种,无以为生。当地村民多次到省政府和市政府集体上访、游行,半年过去了,当地政府一直不予理睬。

去年11月,大批警察就曾突袭马栅村,并带走12名土地维权村民,导致数千名村民游行到普宁市政府要求放人,期间,曾发生流血冲突。

而就在普宁高铁事件的当天,贵州普安县民众抗议征地款被贪官私吞,遭到上千警察镇压,警方鸣枪、施放催泪弹驱赶村民,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住院,上百人被抓,警察挨户排查,村民四处逃命。目前两个村庄村内十室九空,国内没有媒体报导,村民只好向海外的《大纪元新闻网》投诉。

采访/熊斌刘惠 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