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抗议“性虐囚”国内外人士发声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讯】被关押的大陆知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日前委托代理律师李金星,披露了广州天河看守所对囚犯进行性虐待和性戏耍,迄今已经有上百人在网络联署声明,谴责广州天河看守所践踏人权的暴行。无论是国内民主人士还是海外维权人士,都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正义。

郭飞雄披露的广州天河看守所性虐囚细节,其中包括一名年近60的吴姓在押人员,被三名警察勒令脱下短裤到膝盖,并被三名警官用手掏了几把他的生殖器,而后又拍他的屁股。这名在押人员觉得受到了严重的性侮辱。另一位年龄较大的高姓在押人员告知郭飞雄,三名警官强迫他脱光衣服后在房间里跳。

事件被披露的第二天,湖南民运人士周志荣就向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治安大队,递交游行示威申请以表示抗议。尽管没有获得批准,还差点被“请喝茶”,但周志荣持续抗议。6号他在警察办公室接受了《新唐人》的采访。

湖南民运人士周志荣:“这是广州市公安局公开对抗习近平‘依法治国’的国策,是重大的人权惨案。(警察语声)所以我一定要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警察语声)现在这个警察准备抢我的手机了。”

周志荣的电话立刻被切断,记者持续拨打后,一名警察接听但否认自己的身份,声称是周志荣的朋友,也不愿确认办公室地点。在记者的坚持下,周志荣又出现在电话里。

周志荣:“下一步究竟会怎么样,那我也不知道了。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正义之声。”

就在大陆民主人士为人权艰难呼吁的同时,几位海外维权人士在网络发起了公民声明,谴责广州天河看守所践踏人权的做法,目前已经有一百三十几位公民联署。

前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是联署名单里的第一位。他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的人权没有改善,当局对人权的打压和迫害变本加厉。

前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教授夏业良:“假如在监狱里面,一个人连最起码的人格尊严都不能保证,无论是对男人、对女人进行生理上的羞辱、调戏,这个都是违背世界文明进程,违背法治的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强调要‘建设法治国家’,这种做法和‘建设法治国家’是背道而驰的。”

旅美学者、人权律师滕彪也参加了联署。

旅美学者人权律师滕彪:“一方面我们希望各界能够关注这个事情的处理,希望相关的责任人能够得到处罚。另外一个,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施加压力,来呼吁和敦促当局从制度上解决这些虐待囚犯、虐待被监管人员,酷刑的问题。”

中共的执法机关使用酷刑虐待囚犯的事件曾多次被曝光。郭飞雄本人也曾受到过酷刑,之前还举报过其他虐囚事件。这次他也提及,公布“性虐囚”丑闻,他可能受到“钉牢”酷刑迫害。

旅美新媒体人北风:“郭飞雄先生在上一次坐牢的时候,他跟前来探视他的律师刘士辉先生反映,监狱里头另外一个法轮功的修炼者受到虐待的事情。因此他也曾经在监狱里头受到虐待,并且刘士辉先生的律师资格也因此被吊销。这次他反映监狱里头存在性骚扰和性虐待的情况,并且估计自己可能受到虐待,我想是非常合乎情理的,外界也需要高度关注这方面的事情。”

夏业良:“不管怎么样,公民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表达,各种形式的抗争。只要这个专制没有结束的话,这种抗争就会持续下去。个体抗争可能很容易被官方打压、迫害。就是要形成一种相互声援。”

夏业良指出,网络签名已经让当局非常紧张,起到了一定作用。正因为当局担心老百姓受到民主启蒙的面越来越广,相互之间形成互动,最终可能付诸于行动,因此才用删帖、封号、封微信群、收买大量“五毛”等方式,紧紧盯着每一种抗争的表达方式。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