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吸金台股投信? 金管会紧盯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讯】台湾投信业者过往只能透过QFII资格,才能购买大陆A股,如今沪港通大举吸金,更对台股造成影响,有业者透过复委托方式辗转下单,被金管会盯上 ,要求采取控管额度,限制风险。

大陆吸金是否再一桩?平面媒体披露,沪港通启动后,台湾投信业者辗转透过沪港通管道,大买陆股。

民进党立委许添财 V.S.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沪港通就是中国的股市,马上就要崩坏,结果现在开放一个新的门路//世界新兴经济体系的资金开始在外逃,逃回已开发国家,台湾的资金还继续往新兴体系,包括往中国跑。(跟委员报告,我们统计资料,其实透过复委托,金额很少,平均每一天大概两亿到三亿。”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表示,投信每日交易陆股量约两到三亿,认为并不算多,也否认外资有大笔流出的情况,但翻开近期台股交易量,每天维持600到800亿元,始终没有破千亿,明显受到波及。

也有立委质疑,中国商业银行三年内呆账暴增近倍,市场硬着陆风险大增,台湾如何因应?曾铭宗承诺,近期就会对大陆曝险做出规范。

民进党立委吴秉叡V.S.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总共增加将近百分之百,也就是三年,它的坏帐增加一倍//北富银已经到93%了,我跟你说,他去年是营利获利的,假设有一天,它不是获利它是亏损,马上就会因为倒转的结果,抵触你百分之百的底线。(跟委员报告,近期内,金管会会采行相关的措施。)”

曾铭宗表示,金管会将要求银行业者提高相关准备金,由现行1%的提拨比率提高到2%,以因应相关对陆风险,而针对投信业者买陆股的相关风险,金管会也将提高警觉。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