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缺水北京如何办冬奥?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讯】“北京很缺水,又基本没雪,怎么办冬奥会?”此前,在3月6号的中共“两会”北京代表团开放日现场,一名德国记者曾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自从北京提出申办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以后,京城“缺水”“没雪”就成为争议的话题。

根据北京的申奥资料,冬奥会的雪上赛事,预备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进行。而公开资料显示,延庆县的年降水量大约在400到500毫米,属于半干旱地区。张家口的降雨量从97年开始减少,加上清水河水资源逐渐枯竭,地下水遭到过度开采,缺水问题也非常严重。

对此,北京在提交的申奥资料中写道:“比赛区会为雪上赛事提供充足的水资源,能满足人造雪所需用水。”申奥资料还说,滑雪场附近水资源充足,会回收利用融雪,冬奥会期间的造雪不会给当地生态系统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乐水行召集人张峻峰:“都是缺水的地方,肯定是人工的方式来做这些东西了。”

不过,民间环保组织却不像当局那么乐观。

中国知名的环保非政府组织“绿家园”发起人汪永晨说,全世界人均占有水资源约是8000吨,中国人均是3000吨左右,北京人均则只有100吨。而且目前北京的“三盆水”——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和官厅水库中,怀柔水库早已死库容,不能用了,官厅水库水质有问题,唯一剩下的密云水库储存量是40个亿,但现在的储存量才一个多亿。

绿家园发起人汪永晨:“我是很反对这样的,人工造雪来做这个奥运会,因为水资源是这么奇缺。其实当年08年申办奥运会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中国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为什么非得要用这个来扩大我们的国际影响。”

即使是官媒《新华网》,几年前也曾经刊登文章说,就算人工造雪使用的是中水,也是对水资源的浪费。中国滑雪协会针对北京10家滑雪场的调研显示,用于造雪的地下水回收率只有40%左右。大量水被损耗,将加重山区的春旱。生态专家还指出,人工造雪还会对植被产生破坏。

更引发环保人士担忧的是,这样的人工造雪并不只是一次应应急就完了。北京冬奥申委对国际奥委会承诺,要将2022年冬奥办成一场“可持续发展的冬奥会”。因此,例如延庆赛区规划建设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在赛后将作为中国高山滑雪项目和雪橇雪车项目的专业训练基地,还会面向大众滑雪爱好者开放。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冬奥申办成功,滑雪中心将是年年人工造雪。

乐水行项目召集人张峻峰认为,尽管滑雪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活动,但这个行业在当地不可持续发展。

张峻峰:“不可持续就是因为当地的水资源量,无法支撑这样的行业进行运行和发展。长期这样持续下去的话,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而对于不依靠滑雪或观光为生的当地居民,人工造雪似乎更是弊大于利。当局准备从紧临张家口崇礼雪场的云州水库调水,以防止冬奥会“缺雪”,工程完工后年调水量500万立方米。而《纽约时报》引用云州水库附近的农民程林的话说,农业耕作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气候变化,降水量在不断减少,把水从地下抽上来也变得更加困难。

张峻峰:“如果这种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剧,和这种娱乐化设施进一步加剧的话。我们所看到的可能就像(北京地区)稻田消失一样,可能未来在张家口附近,农业可能逐渐的也会由于我们这样一种社会的不恰当的,违反生态环境资源供给能力的情况下所产生的一些危机和变化。 ”

按照当局的计划,崇礼地区将举办冬奥会的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和越野滑雪项目。这里已经有几座滑雪场,但至少还有一个奥运滑雪道和雪橇道正在兴建之中。一座关闭了的大型滑雪场已重新开放,如果北京赢得了冬奥会的举办权,另一座滑雪场也打算扩大规模。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