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新建交清障 美恐怖名单将古巴除名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4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表示,决定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删除,为两国复交扫除主要障碍。随着美古关系的加速改善,双方已经在考虑重新在对方首都开设大使馆。

奥巴马14日表示,他准备将古巴从美国列出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这是他为了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结束50年敌对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白宫称,总统奥巴马已经向国会提交声明,有意将古巴从名单中删除。

此前,美国国务院一份审查报告得出结论说,过去半年内,古巴“并未向国际恐怖主义提供任何支持”,古巴还向美国承诺,今后也不打算这样做。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项决定要正式生效,还须等到国会45天的考虑期之后,而国会要想推翻奥巴马的决定,必须进行投票。

一些国会议员早已放话,反对美古关系正常化,包括刚刚宣布参选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古巴裔的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他们认为,几十年来,古巴拒绝引渡在哈瓦那的美国逃犯,就属于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

古巴目前是美国指责支持恐怖主义的4个国家之一,其余3个国家为伊朗、苏丹及叙利亚。古巴是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定性成为美古重新建交的障碍。

古巴曾经尝试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但美方一直拖延,直到两国解决了关系正常化的一些细节问题。

上周,奥巴马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在巴拿马的美洲峰会上举行了历史性会谈,这是两国断交超过半世纪以来的首次领导人正式会面。

在任期接近尾声之际,奥巴马决心在外交方面大展作为,以追求其历史地位。外界预料,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后,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下一步就是,美国重返古巴首都哈瓦那开设大使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