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大秘李崇禧被公诉 贪腐黑幕再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最高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南昌市检察院已就四川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崇禧涉嫌受贿一案,向江西省南昌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此前,陆媒曾曝光了李崇禧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之职兼任“四川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时涉嫌牟取非法利益,以及利用职权和影响为私人企业延揽工程未果后打击报复地方官员的黑幕。

李崇禧被公诉

北京时间4月17日,中共最高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崇禧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检察院指定,由江西省检察院侦查终结后,已移送江西省南昌市检察院。近日,该院已向江西省南昌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江西省南昌市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李崇禧利用其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前,蒋洁敏、郭永祥、王永春三位周永康在石油系的心腹,已经被湖北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而李崇禧作为周永康在四川的利益代言人被江西南昌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被认为是中共官方正式清算周永康“四川帮”余党的开端。

陆媒揭李崇禧贪腐黑幕

资料显示,李崇禧,男,汉族,1951年1月生,四川简阳人,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系财政专业毕业。毕业后,李崇禧进入四川省纪委系统工作了13年,1995年李崇禧进入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甘孜州和阿坝州任职。

2000年8月,李崇禧出任四川省委秘书长,成为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班底的核心成员之一。4个月后,李崇禧进入副省级序列,成为四川权力核心省委常委会成员。

2002年5月开始,李崇禧以四川省委副书记的身份兼任四川省纪委书记;2007年5月李崇禧不再担任省纪委书记,出任四川省委专职副书记。

2011年1月,李崇禧成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就在外界认为他将在人大结束仕途时,李崇禧在2013年1月,升任四川省政协主席,成为正省级官员。

2013年12月29日,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了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2014年1月14日,中共政协第十一次主席会议撤销了李崇禧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

李崇禧落马后,“华夏时报”曾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四川纪委系统一位官员透露,李崇禧因被举报为自己当选省政协主席“拉票”,还涉嫌牟取非法利益而被调查并被限制出境。

其中,李崇禧的浣花溪别墅曾被多次举报。据称,李崇禧和李春城、郭永祥都曾是浣花溪别墅的持有者。

报导引述四川当地一位社区干部披露,“3年前,李崇禧在浣花溪的别墅被举报称,门前一棵树价值接近2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则引述消息人士称,李崇禧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之职兼任“四川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时,涉嫌在大量小矿关停并转的“兼并重组”过程中牟取非法利益,而汉龙集团等企业在此过程中借机迅速壮大。

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已因涉嫌组织利益黑社会组织、杀人、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被处以死刑。

报导还披露,李曾因帮助私营企业主延揽攀枝花市工程未果后,推动纪检部门查办负责该项目招标的官员,那就是2005年前后发生的轰动一时的攀枝花副市长“韩宗山案”。

报导称,2005年前后,李崇禧为帮助某私营企业主延揽攀枝花市的一个项目工程,曾向当时攀枝花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韩宗山“打招呼”,希望韩关照一下这家企业。然而,韩宗山并未从命,李崇禧属意的企业最终落标。“为这事,李崇禧当时勃然大怒,认为韩宗山不给他面子,于是力促纪检部门调查韩宗山。”

此案在2006年进入司法程序。检察机关指控韩宗山在担任攀枝花市副市长期间,从2001年至2004年,利用主管城市建设、规划等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并先后2次收受他人贿赂2万美元和人民币1万元。法院最终判决韩宗山受贿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