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49克 西汉素纱襌衣南京首度展出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电】去年12月15日,南京云锦博物馆闭馆改造,近日重新开放。19日,展览以“灿若云霞”为形象设计元素主线,分序厅、源远流长、天宫织就、辉映世界四个主题,展示云锦大花楼木织机现场演示技艺,以及历代丝绸文物复制精品,其中“素纱襌衣”“九边图”“琉球王妆花缎龙袍”均为首次与观众见面。

据大陆媒体报导,1972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发掘出了一件举世闻名的文物“素纱襌衣”,这件素纱襌衣重仅49克,还不到一两。它是西汉时期纺织技术巅峰时期的作品。

经研究,“素纱襌衣”使用的是20多个世纪前的蚕丝作为原料。那时候的蚕宝宝是三眠期的小个子,吐的丝非常细,经过养蚕人的有意淘选;而现代的蚕宝宝都已进化成四眠期的大个子,吐丝也变粗了。

据报导,素纱襌衣原件曾遭遇不测。1983年的一天夜里,盗贼潜入湖南省博物馆盗走了3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就包括两件素纱襌衣,也许真的是太“轻”了,盗贼也没看“重”它,竟然用它来包裹盗走的文物,结果造成素纱襌衣破损。

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表示,这件薄薄的丝衣,给了后人无尽的想像。有人解读其为古代的内衣,但这个说法被否定了。人们更倾向于这是一件罩衫,以增添朦胧之美。

他还表示,“轻、薄、透,是素纱襌衣最大的特点,已做过实验,把襌衣叠成10层放在一张报纸上,依然可以看见报纸上的文字。

据报导,云锦博物馆在这次展出中,在素纱襌衣的左边展出的是清代九边图复制品,青绿重彩描金,分别绘出九处边镇地区的建置、山川、卫所、关塞、边墙。反映出九边重镇的布局及山川形势。还有一件明代的琉球王妆花缎龙袍复制品。

据介绍,作为大明朝皇帝赐予琉球王的礼物,这件龙袍与明代皇帝的龙袍同为黄色,但不是明黄,是次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