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返乡维族和藏人被迫从事间谍活动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日前有外媒披露,中共警方采用拘禁、威逼和金钱诱惑等方式,胁迫回乡探亲的维吾尔人或藏人从事间谍活动,也有在华的美国教师因为和友人讨论西藏局势,而遭到驱逐。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案例说明,中共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全面失败。

加拿大《环球邮报》22号报导,住在蒙特利尔的库尔班,他在去年4月回到了阔别15年的家乡--新疆,探望亲人,结果被中共警察约谈了10个小时。

库尔班向警方承认,他曾经在2008年协助“世界维吾尔人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组织了一场接待会。警方告诉他,如果他回到蒙特利尔后,愿意监视维吾尔人社区,就可以释放他。他同意了这个要求后获得释放。

去年11月,警方要求库尔班汇报情况,但他拒绝提供任何信息。

报导还说,一名维吾尔人多次回新疆探亲,中共安全部门给他一笔钱开店,要求他当间谍,并威胁他,持加拿大护照不管用,这里是中国,可以随时把他抓起来。另一名维吾尔企业家则是因为申请护照而被胁迫当间谍,后来,他用8支苹果手机行贿,拿到护照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和警方打交道。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有很多人回到国内之后,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其实中共这个手法不单纯是对少数民族,中共是对任何对它讲‘不’的人,它都会用这种方式来进行,首先引诱你,让你给它做卧底、当间谍,如果你不同意,它就逐渐收拾你,包括你的家里人,你的亲戚朋友都因为你个人的问题遭受到株连。”

报导指出,加拿大藏人社区也有类似受胁迫的报告,早在2011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就发出警告,少数族裔社区中有人被胁迫收集持不同政见者的信息。

流亡藏人女作家雪莲:“大多数西方国家和一些流亡社区的藏人回家探亲,就是无法获得签证,即使是有少数人获得回家探亲的权利,也是受到边防和地方官员多方的骚扰。凡是能获准回家探亲的,回来以后,都有一个很长的叙述,说有人是怎么样逼供啊,或者是踢你的肢体那种冲突,都有这种案例。”

4月18号也有美国媒体《Journal Star》报导,今年2月,一位在中国深圳教授英文的美国女子莉亚•坎贝尔前往西藏首都拉萨旅游。结果因为她在旅游途中,透过短讯和友人谈论当地局势,而遭到警方长时间审问、恐吓,最后被强制驱逐至尼泊尔。

雪莲:“我们这边中共间谍无处不入,即使是流亡政府的中心达兰萨拉,大家都说,中共的眼线跟间谍无处不入。”

张健:“因为中共明白,从国外回去的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籍人,他们带的普世价值,会在少数民族地区生根发芽,大家会觉得,原来中共所谓的对我们宗教信仰、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其实都是一种伪善的、包装的最邪恶的东西。”

4月21号,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就西藏人权现况召开说明会,呼吁美国政府要更关注西藏人权。

参加说明会的一名流亡藏人表示,中共当局不容忍任何有关藏人身份的说法,或西藏语言的提倡,而西藏语言对他们的宗教、文化和身份认同都至关重要。

张健:“想要真正的传播自己本民族的文化以及过去的历史,一定就是颠覆了中共所强加给老百姓的这种被洗脑、被修改过的历史,所以中共篡改了历史之后,又想把宗教从个人的心目中去移除,就会导致了从国外回来的这些少数民族朋友,或者说传播这样的外籍教师,它一定是想方设法用各种手段,不是引诱你,就是要驱离你。其实这就凸显中共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全面的失败。”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至少有137位藏人选择以自焚的方式,抗议中共当局,其中112名自焚者据信已经身亡。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