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媒体人揭媒体自我审查内幕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讯】日前,大陆媒体人吴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大陆体制内以敢言著称的《炎黄春秋》杂志内部,也被逼自我审查,包括“六四”等七条高压线不能碰,“一碰就可能要命”。为此,本台记者采访了曾经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共媒体工作的记者,他们表示,他们连审查和自我审查的权力都没有,只能听从上级主管的分派和安排。

日前,大陆知名学者、媒体人吴思,接受台湾中央研究院专访时说,有些东西在《炎黄春秋》登不出来,是因为主办终审的自我审查

吴思长期从事中国政治史研究,作品包括《中国头号农民:陈永贵浮沉录》、《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及《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上的生存游戏》等书。1996年吴思开始担任《炎黄春秋》杂志执行总编、副社长。

吴思披露,《炎黄春秋》1991年,由曾任新闻出版署第一任署长的杜导正先生创办,杂志的编委班底是中共党内的民主派或开明派的一些老人,主要关注重大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以及相应的分析和评论。但很多文章实际上经常登不出来。

吴思说,杜导正替他们总结出七条不能碰、一碰就可能“要命”的“高压线”。20多年来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什么内容能登、什么内容不能登的自我审查机制。

不过对于当年在《人民日报》工作的记者光远来说,他连自我审查的权力也没有。

原《人民日报》记者光远:“你也不知道自己哪个该说,哪个不该说,尽量的我们该说的也别说了,不该说的也别说,咱们别找那麻烦了,采访也没法采访,采访谁啊,他也不敢说呀,政府要求那么说,你非得这么说,肯定没好果子吃啊。”

《新唐人》在电话采访光远时,不断的遭到干扰,讲到做新闻不能碰的7个方面等关键部分时,噪音干扰特别严重,根本无法听清,以致光远不得不不断变换腔调和说法,嗓门也越来越高。

《炎黄春秋》在中共体制内,属于“敢言和针砭时弊”的杂志。自创刊以来,《炎黄春秋》被“整”挨“批”多达十余次,网站也经常遭封。

吴思透露,按照社长杜导正先生的说法,他们只是说了“一点”真话,连“两点”都不敢说,但是就说这“一点”都已经显得突出了。吴思认为,像杜导正说的,“一点真话可以说、两点就会伤、三点就会死”,这个分析非常精确。

而光远告诉《新唐人》,《人民日报》至少要通过两级审查,文章写完后,先交给部主任审查,通过后还要经过主管的副主编审查。

光远:“现在没有人买报纸,谁看它呀,而且现在都有微信了,微信里的东西还比较新鲜,广播谁听呀,中央电视台一天到晚胡说八道,没人信它的耶。”

吴思说,潜规则对他们来说,不是身外之物,而是已经内化到心里、是决定他们生死的东西。什么东西能自由发,什么东西不能自由发,是他们这一行每天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原《新华社》记者石玉告诉《新唐人》,他们没有决定新闻的权力,对潜规则也不是很清楚,他估计军事类、宗教类、历史事件、维权事件,以及国家领导人等等是不能随便报的,像六四和法轮功等议题也绝对不能随便碰。

原《新华社》记者石玉:“(报导)有两个渠道,一个是编辑指派,编辑指派就是编辑部确定的,这种情况都是新闻单位的管理层都已经审查过的,另外一个就是记者去记者站编辑部报批,记者没有指导权,由编辑或者更上层领导来审。”

不过石玉认为,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中共要想完全控制舆论已经不可能,自媒体和良心记者们,可以抢在中共宣传部还没有发觉之前进行报导。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