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维权被押 舆论压力下获释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讯】济南的舒向新律师由于揭发山东冠县地方政府违法征地,而遭到地方当局不公平对待,四年来无法正常执业,生活无以为继。4月27号,舒向新律师和妻子依法去济南市公安局控告,被数十名警察抓走,警方还控制了他的四名辩护律师。引发民间再次关注律师维权问题。

28号早上,舒向新律师发消息说,27号下午3点半,我们夫妻被强行抓到了济南奥体中心派出所,在全国律师和网友们的关注声援下,晚上10点半将我们夫妻放了,我们现在已安全,感谢大家,谢谢湖南律师。

舒向新的案件由胡林正和谢阳、蔡瑛、文东海四名湖南律师代理。胡林正律师向《新唐人》讲述了他们昨天去济南市公安局控告时的遭遇。

胡林正律师:“我们到了山东济南公安局的办公大楼门口,保安阻止我们进入大门,安排一群保安挡在大门口,挡在路口,不让我们来办事,不让我们进法制科去见人。”

经过律师们的抗争后,公安局派了一个法制科的人员,说等上午下班后给律师们答复,但一直没有结果。下午3点左右,舒向新夫妻开始在公安局门前举牌,要求见济南市公安局长,之后遭到抓捕。

谢阳律师:“当时,舒向新律师因为举牌的事情被公安机关带走,同时他老婆也被带走了,把他们两个人带走以后,就把我们这些湖南的律师,强行的赶往信访部门。”

事件引发了很多律师和网友的关注声援,当天晚上10点左右,已经有10多名律师赶到现场声援,而且不断的有公民去现场,为律师们送水、食物。在舆论压力下,济南公安放了四位律师,晚上10点半,舒向新夫妻也被放出。

舒向新律师在四年前通过网路,揭发山东冠县政府违法征地等黑幕,被济南当局以“涉嫌敲诈勒索政府”罪刑事立案。后来,案件被济南检察院两次退侦,但济南公安仍违法对舒向新律师进行了两年多刑事侦查,致使他四年来无法正常执业,生活无以为继。日前舒向新律师提出控告。

新唐人记者李韵、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