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若愚:朝鲜士兵越境杀害中国公民事件何以频发

针对朝鲜逃兵越过中朝边界杀害3名中国边民后逃走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证实,3名中国公民死亡。

据韩国媒体报道,24日,3名朝鲜逃兵越过中朝边界,在中国吉林省和龙市龙城镇杀害3名中国边民后逃走。有记者问发言人,29日和龙市通过官方微博确认了此起命案,但未提及嫌疑人是否为朝鲜人。能否证实?

洪磊就此回应说,经向公安部门了解,4月24日,在吉林省和龙市发生一起刑事案件,3名中国公民死亡。当地公安部门正对案件进行侦破。(北京晨报)

关于朝鲜士兵越境杀害中国人的事件,已不是第一起。媒体报道称,本次事件,是8个月来已知的第三起。另两起为2014年9月3号,一北朝鲜人越境锤杀南坪村一家3口;2014年12月27日晚,一名朝鲜逃兵持枪闯入和龙市南坪镇南坪村,枪杀4名居民后逃跑。当天,被中国警方击伤后抓获。

朝鲜士兵越境杀害中国人事件何以频发?有分析认为,由于中朝山水相连,尤其是长白山一带,饥饿的朝鲜人常进入山林采集野菜野果充饥,越境进入中国境内与中国公民遭遇的事件偶有发生。而朝鲜士兵越境杀人也与朝鲜国内贫穷饥饿有关,有外媒报道称,虽然朝鲜实行“先军政治”,一切物质以满足军队为前提,但由于国民经济萧条,朝鲜军队里伙食供给也难以为继,士兵一个月吃不上一次肉,有时甚至三顿饭也吃不饱。在这样的情况下,饥肠辘辘的朝鲜士兵为吃一口饱饭,便铤而走险,越境到中国偷窃或抢劫。

从另一个角度看,朝鲜军队虽然表面看似纪律严明,实则管理松散,原因同样与朝鲜的经济条件有关,没有经济支撑的军队是一个贫穷的军队。即使朝鲜军队中忠诚于金家王朝的政治工作做得不错,但却无法改变贫穷落后的现实。很多朝鲜人萌生了到中国走一遭,寻求突发横财的念头。但是,由于朝鲜的闭关锁国,导致朝中关系日益变冷,大部分朝鲜人到中国正常工作和贸易的机会被剥夺,所以,很多朝鲜人只能选择非法越境,以求获得不义之财。于是,朝鲜士兵为填饱肚子越境偷到抢劫杀害中国人也就不奇怪了。

朝鲜士兵越境杀害中国人,本来是一个令人震惊而又很抓眼球的消息,但国内媒体却要等到韩媒报道后才引用。这可能是考虑到中朝关系,或是为了不至于引起事发地民众的恐慌情绪所采取的一种方式,想必人们也能理解。但是,如果中朝边境总是频发朝鲜士兵越境杀害中国人的事件,这必然危害到边境的稳定与安宁。外交部应该就此事向朝鲜官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其管好本国士兵,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以保证中朝边境的稳定与安宁。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