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红场阅兵 西方缺席 中共挤进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讯】为了准备5月9号莫斯科纪念二战胜利七十周年庆典,俄罗斯将举行规模空前的红场大阅兵,动用1.6万兵力,以及各种尖端武器。但今年许多西方政要的缺席,显示出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分歧。而中共挤进庆祝的队伍之中,也受到质疑。

为了这场大规模的庆典,俄罗斯一共邀请了68个国家和政府首脑,但是包括美国总统欧巴马、英国首相卡麦隆,和德国总理梅克尔在内的国际政要都拒绝参加红场阅兵式。莫斯科之前表示,大概有30个国家的首脑将出席。但据法新社报导,目前只有约20国的元首确认参加。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实际上,五十周年和六十周年庆祝的时候,西方的所有大国都参加了,但是今年七十周年,西方大国不参加。而来的国家,都是跟俄国有紧密的贸易关系,除了西方国家以外。比如说金砖国家,中国、印度、南非。还有一些要依靠俄国的,像古巴。”

七十年前,前苏联和欧美国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建立了反法西斯联盟。而如今,这个联盟存在着分歧,尤其是俄罗斯在去年吞并了原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并出兵乌克兰东部后,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分析,普京原来想借着搞一场隆重的大阅兵,一来对外显示自己不孤立,二来也试图借助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历史感情,刺激国内百姓度过经济难关。因为在西方制裁下,俄罗斯国内经济下滑,再加上石油价格急剧下降,致使卢布下跌,外汇储备下降,物价高涨。

而中共当局将参加这次庆典,军方已经派出了110人的仪仗队,阅兵式时还将出现已故中共领导人的肖像。然而中共当局参加这一历史性纪念活动的资格受到质疑。

伍凡:“中共政权参加,在俄国人理解,是不可思议的,为什么你也来呢?因为在俄国人现在的教科书,以及现在的历史专著,很少提到中国在七十年前二次(世界大战)战争时期的作用。并且中国当时是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是中华民国,并不是之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俄国人认为,你是我们俄国人、苏联帮助你打下来的,你根本在二次(世界大战)战争期间,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也指出,俄罗斯在历史上割占了中国约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直是侵略中国的北方势力。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只有俄罗斯,到现在还霸占着中国的土地,再就是在苏联时期,苏联为了把中国变成它的殖民地,拿出卢布来,豢养了中国的一些汉奸、卖国贼,成立了共产党。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而共产国际是俄国领导的。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中国的合法政府颠覆,把中国赤化。”

刘因全教授认为,西方国家不参与的态度是对的,而中共一直认为,俄国是自己的战略伙伴,想进一步和俄国加强关系,对抗美国,其实这步棋是错误的。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