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跌3日 反弹夭折 祸起证监会内部会议?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周四沪指再呈跌势,收盘沪指报4112.21点,跌2.77%,5月4日以来三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下跌超过8%。A股总市值蒸发4.2万亿元,股民人均浮亏已超2万元。抄底还是出逃?股民的心情极其煎熬。分析家对大陆股市的震荡调整再度发出严厉的风险警告。路透社披露,周二暴跌后,造成周三反弹夭折是因为周三的监管层内部研讨会上,传出将严控券商两融业务的消息。

A股三日跌幅超8%

综合大陆财经消息,周四沪指低开低走跳水,权重股中银行、券商翻红护盘,但是保险暴跌,钢铁、电力、煤炭、中字头等蓝筹股全天处于跌幅榜,沪指午后再度跳水百点近3%,成交量较前两日大幅萎缩。截止收盘沪指报4112.21点,跌117.05点,跌幅2.77%,深证指报14114.73点,跌21.44点,跌幅0.15%,创业板报2806.05点,跌40.51点,跌幅1.42%。

截至收盘,沪指跌2.77%,5月4日以来三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下跌超过8%,为2013年6月以来最大三日跌幅。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5402亿元,深市成交4468亿元,两市共成交9870亿元。

股民人均亏2万“狼”真的来了?

再遭重创的A股,已经大大跌破股民4300点的心理线。据证券频道统计,经过“三连跌”,7日,A股缩量暴跌近3%,总市值已由4日的63.19万亿元跌为58.99亿元,三日缩水4.2万亿元。A股目前2.01亿账户,人均已浮亏超2万。

有网友戏谑称:“大前天奥迪,前天奥拓,昨天奥妙,今天奥利奥了。”股民甚至调侃起交易所地点:上海(伤害)和深圳(深震)。

一位股民将买房子的钱投入股市,三日跌去35%,没敢告诉媳妇儿,自称“已哭晕在厕所”,但是“会坚强地活着”。另有股民哭诉:疯牛狂奔时,天天百点长阳,涨得吓人,我跑了;前两次开跌,第一时间就跑了;可两次都跑错了。都说难买牛回头,这次开跌就没跑,没想到天天百点长阴啊!难道“狼”真的来了?

看着一片“环保绿”,股民们内心非常痛苦,抄底?死扛?出逃?

分析家:至少一年内股市的上限将徘徊在4200点至4500点

《华尔街日报》5月7日有文章提出,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是时候系好安全带了。

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旗下投资银行与证券业务子公司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mpany)预计,股市可能即将大跌,原因包括市场估值过高、市场情绪非常乐观、融资买入的条件收紧等。

这家国有银行提示,一项更不寻常的指标也亮起了红灯。它发现,与债券市场相比,股市已经不再便宜,上证指数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已经回落到股市2007年和2009年见顶时的水平。

交银国际负责研究事务的董事总经理洪灏则保守地预计,至少一年内股市的上限将在4200点至4500点附近徘徊。

洪灏作出这一预测,是基于周三,证券业协会在上海组织部分券商召开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座谈会与流动性风险管理座谈会,会上传出政府收紧了监管规定,向券商施压令其提高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以推动市场的去杠杆化。

洪灏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融资融券业务的增长有所放缓。而融资融券业务是去年以来股市大涨背后的一项主要推动因素

中国证监会将严控券商两融业务?

《路透社》引述数位业内人士的消息透露,周三的会上透出证监会希望券商审慎合理确定融资类业务规模,将证券公司净资本与两融业务规模挂钩,单一券商两融业务余额不得超过上月该券商净资本的四倍。另外,券商还需细化融资融券担保股票的折算率管理,加强两融客户的适当性管理等。

中国证监会的这个消息让市场倒吸一口凉气。《路透社》分析,这不仅令周三上午的反弹夭折,而且周四股指出现连续第三天的大跌,市场人气明显降温。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这代表了监管层的一个政策方向。“很明显,A股是资金推动市,融资融券成交占到每天总成交的15-20%,因此融资盘是有很大话语权的。”

不过,周四上午,中国证监会官方在微博上一度否认将严控券商两融业务,并称上述措施只是专家建议,但该微博很快被撤回,而且证监会也未对该举动予以置评。

对于监管层半遮半掩的动作,一些业内人士的解读是管理层希望让“疯牛“变成“长期慢牛”,希望适度放慢上涨速度,但又恐怕动作太大,打击市场信心。

《华尔街日报》将矛头指向中国的监管机构,文章说,指向不一的信号可能会使投资者感到困惑。监管机构需谨记其主要作用是调节和监控市场风险,而不是充当一个策略师。

摩根士丹利下调中国股市评级

此外,长期看涨中国股市的摩根士丹利5月7日带来一个坏消息。该行将中国股市评级从增持下调至持有,为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降级。

该行策略师迦纳(Jonathan F Garner)及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当前股市的估值水平令人担忧: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距该行设定的2016年3月份目标位88点已不到5%,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SCEI)距该行目标位15,000点已不到4%,恒生指数距离目标位30,000点已不到7%。股市估值正与经济实际状况脱节。

报告还称,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并未跟上股价上涨的步伐,而且从技术面来看,中国股市位于超买水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