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捧场俄阅兵 评:中俄关系难调和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讯】5月9号,俄罗斯总统蒲亭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大规模阅兵式,纪念战胜纳粹德国胜利70周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出席了阅兵式。但西方国家主要政要则全部缺席。分析认为,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存在各方面问题,民间对立情绪很大,所以两国很难走的更近。

阅兵仪式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展开,除了超过1万6千名俄罗斯士兵参加外,还有包括阿玛塔(ARMATA)主战坦克、联盟(Koalitsiya-SV)双管自行火炮系统、装甲运兵车、能发射核弹头的大型多头分导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等各种武器,都在阅兵式上亮相,向外界展示了强大的军事力量。

蒲亭在胜利日阅兵仪式上发表了简短演讲,并说“过去数十年间,我们看见有人试图创造单极世界”。暗指美国“意图主宰全球事务”。

美国中文媒体《中国事务》主编辑伍凡:“蒲亭处于一个困难的时期,经济下滑、石油价格下跌,经济萧条,老百姓怨声载道。所以他要通过阅兵来把老百姓的情绪转移到爱国情绪、民族情绪上来,转移到历史上的胜利者上来。”

俄罗斯很重视这次阅兵,共邀请了68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参加庆典,但美国、英国、法国等二战时期的盟国领袖都拒绝了邀请,甚至是朝鲜的金正恩。

最后,出席阅兵仪式的政要,主要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印度总统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古巴最高领导人卡斯楚(Raul Castro)等。

蒲亭对习近平到访很高兴,称其是“我们的好朋友”。而习近平则回应,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等。

伍凡:“中国和俄国长期以来还有很多问题没解决,领土问题、历史上的纠葛,以及在东亚、中亚、伊斯兰地区,他们利益的冲突等等,他们都搁到一边了。目前为了双方的需求,尤其是为了对付美国和日本,所以他们两个走到一起了。”

伍凡表示,蒲亭想恢复到二战后的势力范围,回到伟大的苏联时代,所以出兵占领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在受到西方的制裁后,蒲亭需要寻找新的力量支援他;而中共在亚洲也想挑战美国和日本的地位,并扩大对欧洲的影响力。所以,他们走到了一起。

不过,有中国民间研究机构指出,由于西方的制裁,从2014年初到11月中,卢布贬值将近30%,外储流失近14%。由于俄国大多数产品靠进口,这造成了明显的通货膨胀。另外,俄国超过7300亿美元的债务,在今年开始进入偿债高峰,这对俄罗斯经济是雪上加霜。

不过,中共目前通过外汇互换协定、及加速军购等多种方式向俄国输血,在欧美制裁俄国的时候力挺俄国,但同时也把自己与俄国绑到了一起。

但伍凡认为,中俄实际上很难走的很近。因为在俄国人心中对中国一直存在担心。例如,在远东地区,仅中国移民问题就让俄国头疼不已,在民间中俄的对立情绪更大。

其实,近年来一些发泄中国人痛恨俄国的文章,如《20年来俄罗斯对中国使了哪些坏?》,《中国,你凭什么去救那个恶邻俄罗斯?》,《俄罗斯:中国近代史上对中国人民伤害最大的国家!》,《俄罗斯,中国与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等,受到广泛的流行本身就反映了现实民意。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2009年2月20号也报导了俄国人对中国人的仇视情绪,俄国媒体对中国的报导,正面的不多,偏见不少。

《自由亚洲电台》在2011年还报导说,俄国特警因仇视中国人误将多名朝鲜人当成中国人袭击,并将其中一人用车撞死事件。这类似事件显示俄社会反华情绪正在蔓延。

伍凡表示,中共这次也临时取消了预定的阅兵式《央视》直播,说明中、俄之间的关系并非牢不可破。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