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红场阅兵 央视临时取消直播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讯】俄罗斯当地时间9号上午10点,红场上举行了大规模阅兵式,以纪念战胜纳粹德国70周年。然而大陆《央视》在高调宣传红场阅兵式之后,当天并没有全程直播,而是临时改成了插播。引发议论。

当天《央视》只是用几个镜头交代了习近平和普京等人在观礼台上,以及中共军方仪仗队出场,其余的时间都以资料画面取代。

这并不是原先的计划。《新浪网》专栏“娱乐资本论”10号引述《央视》内部人士的消息说,“原定下午2点半开始直播,但中午1点突然接到通知说直播不做了,并且没有具体的原因,大家也都觉得很奇怪”。“娱乐资本论”的这篇文章很快被删除。

有网友质疑:“央视先预报直播后又不直播。特别节目过后,马上重点讲解美军从中国机场起飞轰炸日本这事。这是几个意思?”《财新网》的微博说,“听说红场阅兵式开始时某些弹幕网站在一本正经直播,而央视在放愤怒的元首……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还有网友调侃:“政治艺术太抽像了,严重损伤脑细胞”。

为什么《央视》会临时取消直播阅兵式呢?美国中文媒体《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认为,有两点原因。

美国中文媒体《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第一个原因,俄国军队这次拿出最新的武器装备,包括坦克、导弹、几十种。人数呢有一万六千人,士兵,场面非常大。那么如果把这些东西都直播以后,给中国老百姓一个非常强烈的、直接的观感,那人们就会等,到9月份,中共能拿出什么东西来,跟它对比。”

中共已经宣布9月3号也会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但外界估计,规模比不上红场阅兵式。另外,也由于主导抗日战争的是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中共主持纪念活动的资格也备受质疑。

伍凡:“第二个原因,中共这个政权,和普京政权究竟是什么关系?中共一直长期讲,是‘战略伙伴关系’,可是世界各国慢慢看出来,它们已经走上了同盟的关系,两个紧紧抱在一起了。那么如果你把俄国军队的镜头都拿出来的话,那给人家一个更强烈的印象,你们就是同盟了。所以它要避免产生这么一个强烈的印象,它要把它(直播)停播。”

香港《明报》也引用国务院参事兼“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的话说,如果全程直播两小时红场阅兵,会显得太亲俄,令美国和欧盟不快。今年9月,习近平将应欧巴马总统之邀访问美国,而负责反贪腐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将在年内访美。

知名网友“周周煮粥”认为,网络上强大的民间反弹,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中国网友周周煮粥:“我觉得他是不是感觉到网上有很大的声音。觉得这次去俄罗斯看所谓的阅兵式,对我们中国人是一种耻辱。而且还有一点就是合法性的问题,抗战胜利(中共)它没有付出什么,然后抗战胜利了之后,它就下山摘桃子。所以说民众的反应特别大。就是嘲笑的、挖苦的特别多,网络上。”

大陆有些网络直播了红场阅兵,但伍凡认为,《央视》取消直播显示出当局的意图,中共并非想和俄罗斯当“哥们儿”,而是互相做买卖的“生意人”。

采访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