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松:庆安枪声为何撂倒了副县长

在副县长这个级别被停职的官员中,董国生算是动静最响的一个。是的,他走到了庆安枪击案的“枪口”下了。

昨天下午,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说,经纪检部门调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因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被停职。消息特别提示,“此前他曾慰问庆安枪击案受伤警察”。

作为分管政法的副县长,慰问枪击案受伤警察是正常的职务行为。但很不正常的是,检察机关还在调查,真相还在铁路警方手中紧捂,舆论质疑的声音还没回应,董国生在枪击案发生的次日“代表省市领导”慰问当事民警时,把调子给定了。当地媒体报道,董国生“对民警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的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肯定”。

为真相而在焦虑中千呼万唤的人们,将舆论的枪口对准了董国生。户籍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妻子吃空饷,三枪齐发,举报之意,尽在倒逼真相。今次绥化市纪检部门证实副县长被停职,足见网友弹无虚发。

董国生的年龄与学历信息,是网友通过公示的信息提出质疑的。一个副处级官员,一路走来,上级部门没有发现问题,庆安火车站一声枪响,网友一眼就发现了,这是个不可思议的奇迹。董国生妻子吃空饷同样如此。黑龙江去年“战报”显示共清理出吃空饷人员近万人,庆安枪案后,人们还是指出了庆安副县长的妻子在政府部门吃空饷,看来不是鱼潜水太深,而是网漏洞太大。

作为因枪击案而被网友所迁怒的被举报人,虽然董国生被停职调查看上去是惹怒了群众,实际上还是自身的屁股不干净。网民因为董国生停职被调查而狂欢,不在于庆贺举报者的枪法准,也不是由此就断定副县长有问题、枪击案必定就有问题,而是通过纪检部门的干预、公安部对于枪击案的权威介入,感受了与枪击案真相的距离更接近了一步。

关于枪击案本身,昨天来自公安部的表态说,公安部和铁路总公司已经责成铁路公安机关全面开展调查,回应社会关切,检察机关已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相关部门已经调取了事件现场全部视频资料,获取了大量证人证言材料,将尽快对外公布调查结果。由此可见,只要程序正义的步子到位,真相就很难被权力的干预所扭曲。这也是舆论对这起案件最终能够还原真相,愿意持更多的期待和信心的原因所在。

但是回过头来看,庆安火车站一声枪响,在击毙了徐纯合之后又撂倒了副县长董国生,后者显然纯属偶合。董国生被纪检部门查实的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妻吃空饷,理论上在各级各种清理整治中,已经属于早该被拉过几次网的事了,然而,如果不是董国生很没法治素养地为这起还在检察机关调查中的枪击案“盖棺”定调,并且由此被网友给留意上,那么,停职接受调查的这把火,便不知会不会、什么时候才会烧到这位副县长的身上来。所以,虽然我们说董国生违纪,与枪击案真相,属于事归事、案归案的两码事,但在一枪撂到的两个人身上,人们依然能够看到纯属巧合的偶然中,所共有的必然关联性。这便是,哪里的程序正义不到位,哪里就必然有法治的扭曲与权力的污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