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咖法案强势追税 更多人放弃美国籍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讯】2010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了“肥咖法案”,该法案旨在追查并收缴海外美国人的收入所得税。此举一度导致一些美国人放弃国籍来逃避缴税。近日,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季度报告,这个人数出现上升,这个话题也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根据最新的美国财政部季度报告,2015年第一季,有1335人放弃美国国籍或长期居住身份,数字再破单个季度的历史记录,高于2013年第二季度的1130人。

Marks Paneth注册会计师Alex Wang:“放弃了美国国籍,你就成了美国的非居民了嘛。那只是美国的收入需要申报,其他国家的收入不需要申报。”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按照这个增长势头,2015年,放弃美国国籍人数很可能要超过2014年的3415人。

Marks Paneth注册会计师Alex Wang:“每一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吧,特别有些人他在海外有很多资产的话,那些人比较考量会放弃的。”

2009年,瑞士银行承认,曾鼓励美国用户开设秘密账户,从而隐藏资产。为了打击美国人将资产转移到外国银行从而逃税的做法,2010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案》,也就是“肥咖法案”。2014年7月,法案生效。

美国《移民日报》总裁Sam Udani:“在美国呆几年,又出去呆几年,这种情况被国税局盯上了,他们发觉,海外美国人藏匿的收入可能非常可观。”

Marks Paneth注册会计师Alex Wang:“从税法角度考虑,你(留美)超过183天,你就是美国的税务居民,你报税就要申报世界各地的收入。”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40,000家银行和金融机构达成与肥咖法案相关的协议,他们必须配合美国国税局,报告美国公民在海外的收入信息。

美国《移民日报》总裁Sam Udani:“海外美国人数介于200∼700万之间,这与全美纳税人的数目相比,只占很小一部分。移民来美的比出走的要多得多。”

虽然以目前的数据来看,放弃美国国籍人数呈现增多趋势,但是与海外美国人的总数相比,还只是个零头。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邱豹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