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破格接见香港“一哥”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破格接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引起香港各界的关注。有分析认为,孟建柱亲自会见香港“一哥”,与去年香港占中事件有关。

5月19日,在未事先通知媒体的情况下,孟建柱在中南海高规格接见卢伟聪。

中共官媒报导称,卢伟聪被媒体问及与中共党务系统官员会面,是不是“述职”,使“警察变公安”说法成为事实?卢伟聪表示,他除简短会面,介绍了进京目的、警务处新班子,以及香港治安情况外,未被问及去年监控占中情况。

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孟建柱接见香港“一哥”有两点不同寻常之处:一是超级别,一是超规格。

文章指出,在极为讲究级别的中共官场,一般香港保安局长访京,接见的最高级别官员也不过是中共公安部长。因为中共的公安部长不止是部级官员,通常身兼中共政治局委员或国务委员,属中共国家领导人之列,因此,由公安部长出面接见特区局级官员已属高级。而作为中共公检法的最高主管的孟建柱接见香港特区的警务处长,是破天荒头一遭。

对于孟建柱接见卢伟聪的地点,文章认为,也显示出非同一般。因为一般情况下,接见香港访客应在北京大会堂,而不是在中南海。中南海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办公地,在香港特首赴京述职时才在这里会见。

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认为,孟建柱中南海破格接见卢伟聪,应该是代替习近平传达对香港稳定的重视,间接警告卢伟聪不要再受香港江派势力的指挥,干出去年香港占中期间激怒学生市民的暴力事件。

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在香港为争取真普选而发起的一系列公民抗命。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推算,整场运动的参与人数可能达到120万人,占全香港人口的1/6,是香港历史上第2大规模的社会运动,仅次于1989年声援八九民运的全球华人大游行,当时香港有150万人上街。

而运动高峰期则在9月29日至10月1日出现,激发因素是由于香港警方于9月27日出动防暴警察对付学生,9月28日更使用催泪弹等升级武力对付示威者,令民愤大规模爆发。

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大纪元时报》曾评论说,香港政改问题其实涉及中共高层博弈,由于习近平“打虎”逼近江系大佬江泽民,江与心腹幕僚曾庆红利用曾经营香港20余年的优势,通过江系在政治局常委的台前人物张德江刘云山等人运作激发香港占中,其目的是意图通过制造大规模群众运动的骚乱场面,来逼迫习近平武力清场,重演港版“六四”。习近平一旦被血债捆绑,声势浩大的“打虎”运动自然无疾而终,甚至习近平本人可能会依赵紫阳先例而下台。

值得一提的是,孟建柱接见卢伟聪的同一天下午,还参加了习近平出席的中共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强调中共国家安全机关要“忠诚”,同时指出打造出的队伍要“纯洁”,孟建柱则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的讲话。

唐靖远认为,2015年习近平王岐山打虎遇到更复杂局势,预防香港再次出现2014年混乱场面,是安全系统重要内容,孟建柱高规格接见卢伟聪应该与此相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