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为何9年后召开中央统战会议?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讯】睽违9年的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适应新形势,加强对新媒体代表性人士的工作等。这是习近平继4月30号的政治局会议后,再一次就统战工作发声。中共当局为何目前高度强调统一战线呢?请看报导。

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18号到20号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讲话称,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新形势下要讲究方法,做好党外知识份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媒体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这次会议是中共继2006年后,再一次召开的中央层面统战工作会议,名称也由原来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认为,中共目前搞统一战线是局势的需要。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经济持续下滑,资金大批的外流,现在有钱的、有知识的,有才能的往外移民了,整个共产党的政权大大的削弱了,就在这种状态下,统一战线又抬出来了,这是最最的关键。这个时候,它需要发挥统一战线对外对内的功能,再去所谓的拉拢人心,再壮大自己的力量,所以这个时候就把它大大的抬高,从全国就变成中央。”

中央统战部的升格不仅于此。今年4月,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正伟兼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使得这个机构连同孙春兰在内,共有两个副国级坐镇,规格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还要高。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孙春兰她是政治局委员,接掌统战部部长,这也是近几十年来第一次吧,然后是统战部的副部长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来兼任,这就是统战部历史上很少见的双高配的格局。很多媒体说,这种格局的高配,是习近平要做大统战,就是让统战部的地位提升,比以前更有执行力。”

此前的4月30号,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版,会议强调,这个条例是中共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各级党委要把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微信公号“侠客岛”刊文说,“统一战线”在中共传统上地位非常重要,是中共的三大“法宝”之一。近半年来,一是从组织上进行调整、加强,二是提到党内法规的层面,对工作进行规范化、制度化,说明“统一战线”还要进一步升级。

去年12月底,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落马后,统战部高层和地方统战部频频发生人事变动。刚刚过去的5月7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接替唐显凯,兼任统战部秘书长。据了解,唐显凯是令计划在中共团中央的原下属。

4月29号,甘肃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吴继德被“双开”;4月28号,北京市委常委戴均良接替牛有成,兼任市委统战部部长。4月27号前后,重庆市委常委宋爱荣接替张鸣,兼任市委统战部部长;4月14号,广东茂名市委统战部部长李玉楷被调查。

石实:“统战部的秘书长唐显凯被换掉,新的副部长冉万祥在5月7号有报导出来,就是换了人,再有就是多个省市的统战部都在换人,他基本上就是想把统战部,把江派给清洗出去,换上他自己中意的那些人。”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指出,想让统战部发挥作用,必须先清除江派势力。

石实:“让江派在统战部做,他一定会把法轮功作为头等大事在做,因为这帮人就是当年的迫害者,他们就是执行江泽民指令一直到现在,如果法轮功被平反,这帮人就倒楣了,所以只要他们在统战部,这些事情,他们是不会停止的。”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向《大纪元新闻网》表示,习近平在统战部做出重大调整,是对江派的统战政策的否定。习近平除了继续清除统战部的江派势力外,也加强了对统战部的直接掌控。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