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就职七周年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难产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讯】新闻周刊(476)就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就职七周年演说的同时,执政党国民党还是没有提出2016总统候选人,不仅国民党支持者雾里看花,连基层民代也是一头雾水。目前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仅洪秀柱及杨志良完成登记,外界瞩目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副总统吴敦义都没有参加初选。国民党天王级的不参选,连带地方民意代表立法委员候选人也在考虑跟退,这对选情已经非常艰困的国民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台湾总统马英九5月20号在总统府发表就职七年演说,以“七年奋斗 、台湾出头”为题,一一细数7年来的政绩,对于过去的支持者也反对他,马英九总统说,自己过意不去,但该做的还是要做。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我知道过去我们所推动部分的政策,确实让一些人不满,其中也包含许多我的支持者,对于这样的结果,我内心确实是过意不去,而每次决定政策的时候,我的内心也往往陷入挣扎。”

马英九总统2008年竞选时高喊的重要政见“633”,也就是每年经济成长率平均超过6%、失业率降到3%之下,2016年平均国民所得要超过3万美元。

经过7年后,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稍早之前表示,台湾的经济成长率从7年前的0.7%增加到3.74%,失业率从4.14%降到去年的3.96%,消费者物价指数则是从3.52%降到1.2%。尽管张盛和认为表现还不错,但数字会说话,马英九剩下的一年任期,“633”目标,几乎是确定无法兑现了。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我认为马英九总统你应该要道歉,人民的生活负担愈来愈重,未满3万元的受雇劳工,已经超过4成。”

媒体民调施政满意度二成九,甚至舆论已经把马英九总统当作嘲讽对像,马英九总统说,他尊重外界意见,强调做到任期最后一天。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民调)两成九还是三成,高高低低应该要注意,但是不要太在意。”

2016台湾总统大选,在野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来势汹汹,执政党国民党大老纷纷怯战,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仅洪秀柱及杨志良完成登记,外界瞩目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副总统吴敦义都没有参加初选。马英九总统日前表示,希望朱立伦不要回避应有责任,也指出希望国民党推出来的候选人有竞争力。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有人说,担任主席,怎么可以不选,我跟大家报告,我从去年6月一直到12月参选主席的时候,我的声明都很清楚的说明了,我必须有诚信,我必须有责任。”

媒体民调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上国民党几位可能人选,已表态的杨志良、洪秀柱,蔡英文都以五成支持度大胜,就算是不选的大老朱立伦、王金平,差距虽然缩小,蔡英文也还是有四成支持度。

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我相当有信心,国外例子都很多,什么叫逆转胜,所以我们今天希望也能扮演一个逆转胜的角色。”

表态参选的洪秀柱与杨志良,两人募集来的连署书,目前正在审查,如果有幸都过关,最后将依照民调与党员投票二选一,但如果不幸只有一人连署书审查通过,还得面临防砖机制30%的民调。但看看两人民调惨败蔡英文、低于30%门槛,国民党最后还得走上征召一途。

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现阶段没有所谓的征召,也没有所谓的延长赛,我们一定按照初选的机制往前走。这个机制如果连署是通过,当然如果按照我们初选制度,出来的候选人我们一定会把他提名。”

国民党张贴公告,预定7月19号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届时确定总统、副总统人选。只是尘埃落定距离选举只剩半年时间,对候选人来说,将是艰难的一战。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