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00余万苦读4年 24武大学生欲毕业无学籍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用功读书近4年,即将毕业武汉大学2011级的金融系学生张鹏被告知,他根本不是武大的学生,没有学籍,不可能毕业。与他同样命运的还有至少另外23人。

大陆媒体报导,现在正是中国大陆大四学生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的季节,在校园宿舍住了近4年,在2011级金融6班上了近4年课程的张鹏,怎么也不能理解他没有学籍,且他的大学生涯从开始就是一个骗局,父母为他缴纳的昂贵学费和他自己的用功读书,换不来一个在大陆就业市场找工作必备的大学毕业证。

2011年高考(大学入学考试),18岁的张鹏成绩不理想,只考上了南京的一所专科学校,张鹏的爸爸有一位广东老乡陈东,向他推荐去武汉大学上学,并保证,只要花15万人民币(2.42万美元),就可以让张鹏成为武汉大学的学生。

很快,张鹏收到了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手册,其中在编号为“8607520”的录取通知书上,清楚的写着:“你被我校金融学专业录取”,并且盖有武汉大学的印章(与国际社会不同,中国大陆所有官方文件,只认印章,少有签字)。

2011年9月入学,张鹏和另外4名与他情况一样的学生前去武大报到,一名自称张杰(也有报导说为王杰)的男子,表示是他们的辅导员,接上他们,并安排他们参加校外的军训,军训结束后住进武大茶港校区的教职工宿舍新三栋的一间学生宿舍。

之后的4年,他们一直跟随金融6班上课,参加班内的所有活动,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学号,没有学生证,每年考试的时候,是单独在一间教室内考。他们问张杰为什么,张杰说,这些都没关系,他们4年后会按时得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就这样,张鹏每年向张杰交1.5万人民币(2420美元)的学费和杂费,安心的上学。期间,张鹏曾经有过多次怀疑,因为每次上课,老师从不点他们5个人的名字,对此张杰说:“没关系,你们安心上课就好。”

最近老师布置毕业论文,张鹏5人没有指定的指导老师,也找不到老师指导,他们找张杰,张杰的电话突然再也无法拨通,而学校网上的学生档案中,没有张鹏的信息,这时张鹏意识到,自己真的是受骗了。

5月22日,武汉大学向媒体公开回应张鹏等学生,表示这是社会人士盗用武汉大学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武汉大学不存在政策外招生。

武汉警方表示,已经抓捕3名涉案人员,但具体情况并未透露,只说案件仍在调查。不过一份内部文件透露,至少有24名学生与张鹏情况一致,他们分别来自东三省、四川、河南、广东等地,在2011年支付的“好处费”总计超过400万人民币(64.54万美元)。

对这一情况网友质疑声不断,其中包括:武汉大学如何可以安排不是学生的张鹏等人住进学校宿舍?武汉大学金融系的老师为何允许不是自己班级的学生长达4年跟班听课、郊游、参加各种活动?武汉大学为何能在考试时将考题发给涉案的学生?⋯⋯

报导表示,除了武汉大学,中国大陆其它大学也有此种情况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