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至12年新低 日本政府或将干预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讯】近日因为日本央行持续维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日圆狂贬。不仅兑美元汇率降到12年来最低,兑台币价位,也创下17年来最低水准。接下来,日本政府会不会出手干预,受到关注。

日本电视台:“日圆快速贬值,外汇市场的日圆汇率,来到1美元兑124日圆。受此影响,日股连续十天上扬。”

日圆贬破124兑1美元,创12年新低;日圆兑新台币也来到4比1的价位,创17年来新低。随着美国经济前景看好,外界也预测联准会在今年底很有可能升息,带动外汇市场买进美元抛售日圆。也让外国赴日本旅游的风气,更加旺盛。

日币贬值之下,日本的出口值连续8个月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也连续23个月上升,正符合安倍经济学的期待。不过,另一方面,也让依赖进口的企业,和家户开支成本增加。在日本国内,不完全是可喜可贺的一件事。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有关日圆急速变动,G20表示不乐见,政府会持续注意汇率的动向。”

日圆强势走贬,冲击周边国家出口,南韩央行表示,出口疲弱的态势可能会维持到第3季。南韩政府29日表示,可能会采取平稳的措施,对抗日圆。

前往德国参加G7会议的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坦言,过度的汇率变动可能未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日本会密切监控汇率波动。

Swissquote银行市场分析师 Peter Rosenstreich:“日本爱上了货币宽松政策,保持日圆疲弱。所以很可能,日本央行会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不会只等着安倍第三支箭射中目标,来救日本经济。”

专家预期,日圆在今年可能继续走弱,但对缓步恢复的日本经济,能有多少加持力,仍有待时间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妤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