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复旦复制门升级 陆屡曝抄袭丑闻

【新唐人2015年06月01日讯】最近,上海复旦大学的110周年校庆引发外界格外关注,但这倒不是因为校庆本身,而是校庆使用的宣传片等一再涉嫌抄袭,被媒体称为复旦“复制门”的事件也持续升温。无独有偶,中共力推的反美电视剧海报,也被曝光竟然几乎完全抄袭美国海报,讽刺意味十足。下面请看记者报导。

5月27号是上海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日,复旦大学公开了校庆宣传片《To My Light》。但不久就有网民发现,这部宣传片与日本东京大学去年的宣传片《Explorer》高度相似。

东京大学宣传片主角为女太空人,穿太空装、戴头盔,片中有用公式画飞船的创意。复旦大学则是一位女航空工程师,身穿飞行服,戴头盔,片中用公式画飞机。

复旦大学校庆宣传片制作人、宣传部副部长滕育栋曾对抄袭指控坚决否认。直到28号,复旦突然撤换宣传片,滕育栋才对传媒声称参考了东京大学短片,但仍然否认抄袭。当天傍晚,复旦大学又在官方微信发布了另一版本宣传片--《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让外界出乎意料的是,新的宣传片同样被发现有抄袭问题,它的结尾部分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2013年的宣传片《Typisch TUM》十分相似。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中共治下的中国人的一些恶习,开始让人越来越丢脸了,让全世界越来越看到中共统治的丑相。”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表示,这件事情的关键在于,复旦大学作为百年名校,对于这样的重要活动,竟然胆敢去抄袭。

谢田:“公然地冒天下之大不韪去这样做。如果在正常社会的话,一旦这样抄袭的事情发生、被揭露出来,这些当事的人都会受到谴责,可能会辞职、被解雇。在中国显然我们看不到这些偷窃的人、抄袭的人、剽窃的人会受到任何真正的惩罚。”

数年前,《BBC》中文网曾刊文分析了中国抄袭之风盛行的深层原因,认为这源自于中共体制对独立思想的压制。在这种体制之下,凡是有独立思维和独创精神的作品,经常被视为另类、反主流而被当局封杀。久而久之,人们习惯了不用头脑去创造,什么都是拿来主义好,因为这样既省事又保险。

而复旦大学的“复制门”并未就此终结,海外科技网站“Apple Insider”发现,复旦大学的校庆宣传图标几乎照抄了苹果手机的指纹身份确认标志,只是指纹方向略有变化。

此外,复旦大学校庆期间使用的歌曲--《我的快闪表白》,也被指是完全抄袭日本少女团体AKB48的歌曲。

近日曝光的大陆抄袭丑闻还不止于此,河南郑州军校“信息工程大学”的招生广告,被指是抄袭俄罗斯摄影师的作品。

更荒唐的是,为中共涂脂抹粉、宣传反美的红色电视剧《三八线》,其宣传海报竟与美国2001年经典美剧《雷霆伞兵》的海报基本雷同。海报中心13名持枪士兵的体形、站位、姿态完全照抄美国海报,具足讽刺意味。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笑话!抄袭了‘敌人’的海报。从这里边看,无论是学生也好、成年人也好、有了工作的也好、文化工作者也好,都是在抄袭。在文化思想界抄袭的话,那你中国怎么能突破呢?怎么能有创意呢?”

而这一次上海复旦大学的“复制门”,也不是上海首次涉嫌抄袭日本作品。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曾卷入抄袭丑闻,其宣传歌曲《2010等你来》被指抄袭日本歌手冈本真夜的歌曲,后来上海世博会被迫宣布停止使用这一歌曲。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