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6周年前夕 陆多地维权人遭严控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讯】“六四”事件26周年之际,中共当局再次加大力度,严控民间的任何追思悼念活动。这两天大陆各地的维权、异见人士很多被“旅游”或被软禁、监视。

在“六四”事件中受枪伤,导致高位截肢的残疾人齐志勇,6月3号告诉《新唐人》,从5月下旬开始,就有警车在他家门口24小时监控。

“六四”事件致残者齐志勇“这个大屠杀到今年已经26周年了,但是每年共产党都不会放弃对我的监控,从5月26号,他们警察、国家安全局的国保,就开始前、后门堵着我,不让我出去,不让我接受任何采访,因为我这个糖尿病并发症,所以我也没有出去被旅游。”

齐志勇说,每当中共有重大活动,他都会被监控,国保不管场合和地点,他现在即使去医院拿药、看病,都有两个国保跟踪。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说,2号警察通知说,3号要带他到外地,西安其他活跃异议人士也都已经被带走了。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因为我们这么十多年了,每年都要纪念六四,每年都要悼念六四烈士,而且不是炒作性的发新闻,只是一个出自大家,一些志同道合,对这个事情看法一致的人,小规模的选择一个地方,进行悼念活动。”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在“六四”前被国保警告两次。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就是警告我,不能讲,不能再写关于‘六四’的文章,再一个就是已经在前3天开始,在我们家门口24小时站岗值班,全天候监控,我出门买菜,走到哪都有两个人在后面跟着。”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则是在5月30号,就从北京的家中被国保带走。他的妻子蒋宗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家人估计鲍彤会被带走,因此给他准备了药物,由孙女陪着他一起去。

今年82岁的鲍彤,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后,曾被中共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7年,释放后,每年“六四”前夕,都会被强制“旅游”。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