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庆安拘律师引反弹 660律师吁追责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讯】黑龙江庆安警察枪杀访民徐纯合事件发生后,一个多月来,到庆安寻找真相的大批公民被警方拘留,前往当地为被拘公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多名维权律师,也遭同样被拘,事件引发大陆律师界反弹,600多人联署发表严正声明,要求庆安警方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拘律师,并追究庆安当局及相关责任人滥用职权的责任。

截止到5号上午,已有660名中国律师在一份“关于黑龙江庆安警方大规模严重侵害律师权益事件的严正声明”中联署签名。

声明说,近期,黑龙江庆安已成法制灾区,重庆游飞翥律师和天津马卫律师到庆安会见当事人,被行政拘留;游飞翥的亲属游忠洪,委托葛永喜、唐天昊、马连顺、徐忠4位律师前往庆安提供法律援助,也全部被扣留。

声明要求庆安警方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非法拘留的律师,并追究庆安当局及相关责任人滥用职权、破坏法律实施的刑事、行政责任,调查处理律师权益屡遭严重侵害严问题。

参加联署声明的谢燕益律师告诉《新唐人》,目前,徐忠、马卫、游飞翥、唐天昊、马连顺律师已获释,而葛永喜律师仍被关押。

参与联署律师谢燕益:“庆安它这个抓律师肯定是严重的违法行为、甚至是犯罪行为,是乱用职权的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它想剥夺公民的知情权,剥夺公民的监督权利,剥夺律师的执业权利,采取这种做法肯定将来要负法律责任的,要被绳之以法的。”

另一位参加联署声明的谢阳律师也表示,庆安当局滥权行为的恶劣程度,已经突破了徐纯合案件的本身。

参与联署律师谢阳:“中国一个普通公民被枪杀以后,官方游离于法律程序以外,这是对法律的亵渎,也是对法律的嘲弄,在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里面出现了这样的事件,首先应当由最接近的司法审查,而不是游离司法程序以外。”

谢阳是首批前往庆安调查徐纯合案的律师,之后在广西办理另一案件时,曾被黑社会人员殴打致小腿骨折。他说,即使庆安警方释放了所有声援者,也必须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到底。

5月2号,黑龙江访民徐纯合在庆安火车站被警察击毙,他80高龄的母亲和3名年幼子女目睹了整个枪杀过程。在过去一个多月里,中国各地公民纷纷到庆安寻找事件真相,期间20多名公民遭拘留。

记者/李韵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