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高考人数普减 北京9年连降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各地高考人数持续减少,高考弃考现象不断增加,已经成为舆论每年热议的话题,今年高考刚刚开始,各地考生人数已经在网络公开,正如预期,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省市的高考报名人数再度出现连年下降,多地高校面临生源危机。

据中共教育部以及各地高考志愿填报的数据显示,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共942万人,虽然相比去年增加了3万人,但北京、上海、浙江等多个省市的高考报考人数,仍然出现连年下降,甚至河北、江苏等地出现了7年连续下降,北京更是连续9年下降,从2006年的12.6万人参加高考,减少到2015年的6.8万人。

大陆高考人数为何连年减少?综合网上诸多评论分析,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弃考留学现象增加、大学生就业形势持续恶化引发的“读书无用论”、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大学学费,以及“一胎化”政策导致的适龄人口减少。其中,前两项被普遍认为是造成中国高考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尼亚加拉学院大二留学生刘颖慧:“因为一个是我觉得国内大学的教育也学不到很实用的东西,再一个就是国内的就业前景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就算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前景也很渺茫。所以当时就算是我家庭条件不算很富裕,对我来说出国也具有一定压力,但是还是坚持想要出国留学。”

据数据统计,近5年来,大陆高考弃考率基本稳定在10%左右,在去年的近百万弃考学生中,其中因为留学或者移民而弃考的高中生比率,达21.1%。

刘颖慧:“我周围就是自从我出国留学以后,留学生的数量一直在增加,可能从刚开始有20%是中国留学生,现在已经到40%。 像我们这个学校还就是比较偏僻的一个地方,像多伦多那些比较大的城市,可能中国留学生会更多一点。”

在进一步的民意调查中,人们发现,50%以上弃考的学生,是因为对大陆高校教育的不满,因此选择了出国留学,这种现像在大城市和富裕的家庭中更为普遍。

刘颖慧:“大部分留学生都是比较富裕,从大城市来的。有一些已经在国内读过大学,但是就是冲着国外的教育质量比较优秀,因为他们到这边学了专业之后,就发现,可能他们在这边学了三个月之后就发现,他们学到了在国内两年都没有学到的东西,而且他们甚至还不如我们大一的新生。”

大陆文化评论家叶匡政指出,中国社会过于强调“学历主义”和“文凭至上”,一方面导致高校教育只重视学术教育,而忽视素质教育﹔只重视知识的积累,而忽视知识的应用。把文化作为个人晋升的工具,用知识的灌输取代了对文化的发现和创新,这样,总有一天会自食恶果。

大陆文化评论家叶匡政:“我觉得现在人们对中国的大学教育越来越不满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忽视了对人格的教育,它强化的其实是对权威或者权力这种服从,或者接受。为什么现在很多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中国的大学,尤其是那些收入比较高的家庭,或者知识教育比较高的家庭,就是觉得大学会把大学生培养成一个对权力驯服的工具。”

此外,贫困学生也在高考“弃考一族”中占有极大比例,他们中,农村的孩子又占了绝大多数。高昂的大学学费导致贫困家庭更加贫穷,毕业后,还要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和“权力式就业”的不公平竞争,而“拼爹”失败的结果,就是“穷二代”世袭。“大学无用论”就在这样的绝望中诞生了。

叶匡政指出,没有人真的不想读大学,所谓弃考,只是有钱人选择了读更好的大学——出国留学﹔社会底层的穷人为了能养家糊口,不得不在高中毕业后,选择外出务工或是应征入伍,这就是现实的残酷性。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