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数万人示威 申请游行者被逮捕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电】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上月中数万人示威,争取高铁过境权的事件有新发展。向警方申请游行的美术教师兰明川及另外两人,上周五(5日)正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及交通秩序”。此外,还有数十名与警察发生冲突的民众也被逮捕。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邻水县公安局周六(6日)发布通报指,邻水县坛同中学美术教师兰明川,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及交通秩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兰明川的律师早于本月1日,向警方提交了变更强制措施的申请,但被当地公安局以可能妨碍证人作证的名义驳回。

兰明川的朋友李知能指出,兰明川于5月16日数万人上街示威,要求高铁过境邻水之前,曾向公安局提出了游行申请,但未获批准。此后,兰明川曾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但即便如此,他也依然被捕。

兰明川的律师张庭源透露,邻水县当局以这个罪名逮捕兰明川等3个人,他将为兰明川做无罪辩护,因为兰明川在申请游行没有获得批准之后,他本人并没有参加游行,证明不构成犯罪事实。

他说:他没有犯罪,他的初衷和他的动机、目的为了一个公众的利益的话,法律是不禁止的。主观上没有这个恶意。这个活动的当天,他自己去都没去,按这个罪名相应的法律规定来讲的话,他应该是不构成这个犯罪。

张庭源律师指出,兰明川一直是当地公益组织“邻水义工联合会”的创始人,从2009年义工联合会成立之后,在救助失学儿童,帮助困难家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县团委还对义工联合会进行监管工作,但兰明川被捕后,县团委却一言不发,当地律师也被警告不得代理该案,义工们也被威胁不准发声。

据当地知情人介绍,5.16大游行之后,当地很多人都遭遇了严厉的秋后算账。除了以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逮捕了兰明川等3人外,还有数十名与警察发生冲突的人至今依然被关押,但当局不公布详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