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追逃“名人”程慕阳加国公司人员一夜消失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报导)今年4月中旬,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贪官或重要腐败案件的涉案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追逃名单。被列入这份名单的河北省委前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引起了陆媒的特别注意。日前,有陆媒派遣记者前往程慕阳在加拿大创办的公司,发现该公司所有人员三个月前已突然在一夜之间消失,程本人目前也下落不明,但他在加拿大提出的难民申请将在本月复核。

程慕阳,原河北省委书记、贪官程维高之子。曾任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副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2000年9月外逃前往加拿大后,程慕阳又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并在加国创办了慕阳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他本人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成为加拿大温哥华的一位地产商人,在加国的商界和政界还颇有些名望。

今年4月,程慕阳被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列入“红色通缉令”,成为名单上第69号被通缉嫌犯,被指控“利用职务之便侵吞、骗取国有资产,贪污,隐藏、转移、收购或以代理人身份出卖赃物”等。

据陆媒《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慕阳国际”办公地点在加拿大列治文市区的一栋六层灰色小楼第四层的4030单元。慕阳国际在这儿办公有几年了,平时该公司显得很神秘,雇员们都很少和周边人打交道,隔壁公司员工也只知道这个公司大概是做地产方面生意的。3个月前,该公司所有人员突然一夜之间神秘消失。

据报导,慕阳国际已经在大温哥华地区兴建了好几个项目,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位于温哥华市区的“Collection45”楼盘、列治文的国际贸易中心,以及位于考伊琴海湾的“海滨度假酒店”。而列治文国际贸易中心更是当年被列治文市政府隆重推出的一个大型市政开发项目。

对程慕阳比较熟悉的列治文市议员区泽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程慕阳以前在该市就是正常地做生意,参与了很多公益活动,但过去人们都不知道程的背景是什么,直到红色通缉令名单公布后,大家才很知道他原来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

报导称,程慕阳还是列治文市区“身活馆”的老板。这个“身活馆”离“慕阳国际”办公场所不远,位于一个高档住宅小区外的临街二层商铺,主要提供SPA、瑜伽、游泳和美术鉴赏等服务。目前,该店仍然照常营业,生意很好。

而此前香港《南华早报》曾披露,程慕阳2013年在温哥华邻近海湾曾买下一座65公顷的小岛,岛上还建有私人机场。

去年11月,程慕阳以迈克尔•程的名字在加拿大申请难民庇护,但加拿大移民及难民裁判庭(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下称IRB)发现程可能在“加拿大之外犯下了与政治无关的严重罪案”而拒绝了他的申请。

据称,从2013年开始,迈克尔•程的难民申请已经几经反复。其案件目前尚处于司法复核阶段,将于6月23日在温尼伯法庭举行听证会。法院会听取程慕阳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双方的意见,然后决定是否推翻裁判庭的判决。

资料显示,程慕阳已经是加拿大永久居民,其妻子女儿则已经是加拿大公民。程慕阳曾于2001年和2004年两次提出申请加入加拿大国籍,都没有成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