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股市暴跌或重演 专家:7大崩盘警讯已现

【新唐人2015年06月17日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表现却让投资人流连忘返。专家警告,中国股市可能重演2007年的暴跌情景,已出现7项警讯,海外资金开始套现离场。分析师认为,中国股市出现过热讯号,要随时留意政策面的反转。

中国股市大起大落,过去一年,上海上证狂涨150%,出现狂热潮,“炒股”成了全民运动,却有专家直指,泡沫即将破灭!

MarketWatch》专栏作家高德,以世上最糟的泡沫(The world’s worst investment bubble will burst soon)来形容中国股市,直指2007年上海上证指数,一度冲上六千点,却在一年内暴跌70%,如今的上证A股,与七年前如出一辙,更提出七大警讯。

包括中国第一季经济成长率降到7%、坏帐导致企业营利增长速度放缓、融资余额暴增五倍、散户比重高增,以及本益比较过往为高,都显示可能的泡沫警讯。

资深分析师郭海培:“(上海A股)最近来到五千多点之后,明显出现过热的状况,而且从外资过去有68亿美元的撤出,以及相当多的发行公司董监事、大股东在卖股票来观察的话,这个位置可能会出现比较强烈的震荡。

另一位彭博专栏作家Clive Crook指出,深圳股市由科技类股带头飙涨,以暴风科技 (300431-CN) 为例,55 个交易日,股价飙涨42倍,是炒作的最佳代表,而陆股散户比重高达90%,更有3/2的散户,教育程度落在中学以下,迷醉于牛市的投资人,不可忽略种种崩盘警讯,而一旦随着泡沫越大,破灭后带来的伤害也就越大。

分析师许博杰:“后面就要观察,到底人行会不会持续做这个动作(降息降准),如果钱没有再放出来的话,当然这边资金动能不足,很容易造成中国股市涨多之后,大幅度的压回。”

中国股市,在外资大量撤出的当下,全依赖内资与政策面推动上涨,若借贷投资股票的散户面临股市崩跌,不仅将拖累家庭财政,更将连动银行金融面出现危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