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发现迄今最复杂艾滋病毒株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科学家在中缅边境的长途汽车司机身上检测到一组变异艾滋病毒株,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复杂HIV毒株

BBC6月25日报导,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郑永唐带领的研究小组,针对跨越中缅边境艾滋病携带者进行调研,其中郑永唐指导的周衍衡博士从一名缅甸长途汽车司机身上采集到了一种新型艾滋病毒株。

针对这一毒株的几乎全长基因分析,发现这个命名为“HIV-1 CRF01_AE/B/C”的毒株,与之前发现的东南亚所有艾滋病重组株的重组位点均不相同,比之前公认的世界上最复杂的一株来自缅甸CSW的艾滋病毒株HIV-1更复杂。

报导介绍,这名司机住在缅甸北部,常年驾驶卡车前往云南和中国的其它邻近省份,并在长途送货的途中召妓。

郑永唐带领的研究小组在国际学术期刊《AIDS Res Hum Retroviruses》发表的文章中说,中缅边境地理位置特殊,充斥着大量静脉注射吸毒者、性工作者和长途卡车司机,他们中交叉感染的艾滋病,通过卡车司机传播到更遥远的地方,加剧了HIV-1艾滋病在中国和缅甸的扩散,而不断的交叉感染更促进了毒株的变异重组。

此外,来自印度的长途卡车司机同样到缅北运送货物,并在运输途中召妓,导致艾滋病在印度传播。

报导呼吁有关部门采取行动,加强研究了解病毒,增强当地居民的防护意识,并对高危人群进行病毒测试。报导认为,当地可能有人携带更复杂、更致命的艾滋病毒株,只是尚未被人们认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