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会谈后即翻脸 矮子与高佬较劲?

【新唐人2015年06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中美在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结束之际,6月25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14年全球人权报告。报告中指责中共“持续打压政治活动人士,关押成千上万的政治犯”。26日美国人权组织在联合国反酷刑日,再次指出“酷刑是中共统治的规定动作”。随后,中共也发布了《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对美国的报告予以回击。法律界人士评论认为,中美会谈后即翻脸,矮子与高佬较上劲。

美国国务院于6月25日发布2014年度人权报告,描述世界各地199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

报告中再次指出,中国新疆维族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的言论、宗教、结社和集会自由受到当局的严重打压,中共打压也特别针对通过和平方式表达政治和宗教观点的团体和个人。

报告中还指出,中共当局采取包括强迫失踪和严格软禁等违法手段,阻止独立意见的表达;继续在网上审查和严控公共意见,律师、记者、作家、异见人士、访民遭到拘留和骚扰,不少人遭受非法“黑监狱”的折磨等。

就在美国发布2014年国别人权报告后,中共随即也发布了《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报告中指责美国以“人权卫士”自居,对自己的人权劣迹视而不见,反而对他国人权品头论足。并称美国“旧有人权问题未见改善,新的人权问题不断出现……”,但报告中采用的美国媒体报导出来的数据。

由于第7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报告出炉时间正值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的第2天,中共的回击引发外界的热议。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的观点认为,中共批评美国人权状况不佳就好比是一个矮个子人批评高个子人长得太高一样。陈永苗对《美国之音》说:“矮子会说,高个子你不能老是看不起我,我已经长得很高了,我原来只有0.1厘米,现在已经0.2厘米了。他一定要拿一个很低级的标准让高个子跪下来承认我们已经差不多了,或者来表扬我一下。”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社会活动家胡佳表示,中共当局发表的这份抨击美国人权状况的报告通篇只是引用了美国媒体已经充分报导的事件作为案例已经显示出美国民众享受到的言论自由。他说:“中国共产党弄的这份报告是反击式的,目的是要回避和抗拒任何形式的对中国人权进行哪怕不是批评、而是探讨和罗列,都不可以。”

纽约市立大学史丹顿岛学院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美国的人权当然也不是完美的,但与美国相比,中共对人权的侵犯和危害更严重。

6月27日,《明报》也报导了相关文章,称近年来美国均在6月以前发布人权报告,而今年是最迟的一次。有分析指出这是给中共“面子”,让战略与经济对话顺利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不排除为了确保今年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成功,营造良好气氛,所以美国选取一个“合适的”发布时机。

大陆著名维权律师刘晓原则不以为然,他认为美国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是一如既往的,只是“墙内”民众看不到人权报告。

他说:“请新华社转发美国政府发布的人权报告,以便我们作对比批判。”此外,刘晓原还称,中共发布的《2014美国的人权纪录》其资料都来自美国媒体报道;而美国发布的人权报告几乎不是来自中国媒道报导,而较多依靠网路曝光以及“对话基金会”等美国援助NGO,可见美国媒体都可以自由报导本国人权问题,中国却不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