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海空降“监军” 韩正为自保围魏救赵?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最近接连五天,中国上海金山区上万名市民上街游行,反对当地政府将原高桥的PX化工项目搬迁到金山区。蹊跷的是,上海市仅在事件爆发之初,由金山区政府发布一份《告市民书》,否认了将PX化工项目搬到金山区的说法。对继续上街游行的市民行动,当局罕见未采取暴力镇压的手段,而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无一官员出面公开回应公众的诉求。日前,有海外媒体引述时评人士分析指,这起公众事件并非民众自发的行动,而是韩正等为抵抗王岐山对上海帮发起的反腐行动所采取的“围魏救赵”的手段。

6月26日起至今,连续5天,上海市金山区每天有上万人上街游行示威,数千市民持续聚集区政府到深夜,反对在金山区兴建PX项目。事件爆发之初,上海是金山区政府曾发布《告市民书》称:上海化工区上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是为园区现有企业的原料配套,这次化工区规划(修编)环评不涉及PX项目,上海化工区规划环评不涉及PX项目,将来上海化工区也不会有PX项目。

但上海市民认为这是当局采取的一种蒙骗民众的权宜手段,相关的抗议游行也并未停止。到6月26日,据估计已有逾五万市民上街“和平散步”,他们表示,上海市政府不撤回这个化工项目,他们誓不罢休。

外界发现,一向最怕群众聚会和游行的中共官员,在这次大规模民众群体事件发生后却表现得很“超然”,竟然无一人出面就此事公开表态,仿佛都成了“旁观者”。

有上海网民向外传递消息说,上海市官方这几天加紧了对网路上相关信息的屏蔽,网路论坛均被关闭,网友上传到网路的图片、视频被大量删除。

针对上述蹊跷现象,日前海外博闻社引述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姜维平分析称,如果简单认为上海市金山区抵制PX项目的示威游行是群众自发的,就陷入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设的“圈套”。

文章表示,大上海”历来积压的问题很多,市府门前动辄上访的冤民数以千计,喊声如雷,这些韩正根本就“不在乎”,他真正在乎的是中纪委王岐山的反腐利剑,近期已指向江泽民的老巢上海滩,正“逼近曾庆红和韩正”。于是,PX项目将搬到金山区的消息被放出来,等老百姓风起云涌上街打横幅的时候,上海市委市政府则“稳坐钓鱼台”。他们的逻辑是:“闹吧,使劲地闹吧,闹大了,维稳的份量压倒了反腐,韩正就可以脱身了。”

姜维平表示,此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已落马被查。而戴某过去在上海混了长达35年,是耳聪目明的“上海通”。他的贪腐必将牵扯其他同僚,如果深查,一定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所以,以韩正为首的上海官员们为了“自救”,他们不仅仅是“抱团取暖”,而是围“魏”解“赵”,而“魏”就是叫金山区出事,“赵”就是他们自己。通过这样的大规模群体事件一闹,间接向中纪委传递一个讯息:“你打老虎不住手,上海就得出事”。

资料显示,今年2015年3月17日,上海市纪委官方网站发布了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

《中国观察》曾发文分析:目前上海市的核心“五人小组”中,除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是老上海帮的人外,市委副书记应勇、纪委书记侯凯、组织部长徐泽洲三人,都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亲信。其中应勇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侯凯和徐泽洲则分别于前年和去年从王岐山的纪检系统空降上海。这样的人事安排表明,习近平在韩正的身边已经安排了“监军”。

今年以来,北京当局多次施压上海方面。如5月4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公布并实施有关规范本市官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的规定。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发力,让上海帮给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下套”,等于让上海帮的人来整治上海帮。

外界认为,上述情况都是北京当局正致力于整肃上海帮的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