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出新招 要动现任常委 首当其冲是他?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今年初,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透露,习近平反腐及整顿吏治可能会涉及现任常委。近期,有海外媒体报导指,政治局近日通过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相关规定,是习近平祭出的新招,在即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上可能掀起人事风暴,甚至触及现任常委。有消息称首当其冲的,可能是靠“抬轿”上位的某位常委,被指影射张高丽

党媒人民网报导,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并由习近平主持。根据会后发布的新闻通稿,在这次会议上,一份名为《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的文件被审议通过。

报导声称,这分文件获得通过的意义“非常重要”。文章同时指,文件重点不在“能上”,而在“能下”,显示习近平要借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员流动制度,重点要借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无大错,但却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7月1日,海外博闻社刊发报导称,北京最新的消息指,即将开始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将会“商磋蕴酿”重大人事安排。此次会议上,将有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层名单绝密名单需要磋商,但困扰习近平的是,“能上”的不多,“能下”却不少,如何调整一些副国级以上的政要,成为困扰习的难题。

报导还透露,在习近平这份“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绝非一两个,而是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甚至在现任政治局常委中,也有个别人靠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乏善可陈者。

外界分析认为,虽然该报导未能点明这位常委的名字,但从“抬轿上位”的关键信息来看,现任常委中只有张高丽似乎与此契合。

据资料,张高丽出身贫寒,进入仕途后一路表现普通,并无特殊之处。直到1997年,张高丽调深圳任市委书记,经江泽民的“红人”、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黄丽满介绍,攀上江的大腿,张才开始进入官场快车道。此后张高丽一路被江泽民提拔,从深圳市委书记到广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长、山东省委书记、天津市委书记,再到中共中央政治局。

2001年11月,张高丽被任命为山东省省长,此后不久,江泽民前往山东考察。当时,张高丽在江泽民停留的每个地方都挂上了大型横幅,上面写着江泽民说过的话,大拍江的马屁。江退位后,于2006年5月1日前往泰山还愿,当时主政山东的张高丽全程陪同,并下令将整座泰山封闭两天,让泰安市高层全体官员,以及济南所有的厅级以上官员列队欢迎,把江与毛放在同等位置。此外,张还特备八人大轿,抬江上山,自己则紧跟其后“护驾”,恍如古代皇帝出巡,令江对其大为青睐。

今年6月24日,“追查国际”调查员以江泽民办公室秘书的身份,就江泽民下令活摘几百万法轮功人员器官的罪行,对正在哈萨克访问的张高丽调查取证。张高丽没有否认,也并不惊讶,还表示会“阻止党内调查活摘”,足见张与江关系之密切。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尽管习近平通过审判周永康打破了江泽民时期订下的“刑不上常委”潜规则,但真要处置现任常委还是有许多难度。按党内规定,对正国级官员进行审查必须要在常委会讨论获得通过。张高丽本身就是常委会一员,当然不可能赞成审查自己。所以,习近平出台“能上能下”的新招,其实是绕开了党内规矩的障碍,先将目标挪动位置离开中枢,下一步再进行相关审查措施并调查取证。除此之外,其他一些自身有问题,但还没有到“非拿下不可”地步的官员,也给出了一个“软着陆”的选择,这对减小不必要阻力,集中精力解决“巨虎”显然是有利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