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曾庆红下“绝户棋”抛两家族 习近平借力高调反击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周永康被秘密开庭审理后,江泽民订下的“刑不上常委”潜规则已经铁定被打破,江、曾也成为习王反腐的下一个最大目标。有北京高层消息人士指,曾庆红为了自保挡住习近平攻势,使出“下绝户棋”手段,不惜抛出同为红二代的其他家族,逼习近平停手,但没想到反而促使习近平借力联手陈云等家族高调反击。

周永康被秘密审判后,在京城官场引起不小反响。近期香港《争鸣》杂志引述北京官场人士的说法称,周永康案迅速了结,立即给反腐新政带来三大问题,其大体是:其一,反腐是否会涉及现任正国级?其二,是否会触及红二代中的大老虎?其三,中下层腐败已经完全转成了怠政,是否会开杀戒以息民怨?

有来自北京高层的消息称,江派以曾庆红为首的目前最主要抵制反腐的手段,同时也是曾庆红自保的策略,就是“下绝户棋”来挡住习近平。为达成此目的,曾庆红首先企图抛出李鹏家族来进行试探。前段时间,李鹏之女李小琳突然传出职务变动以及出境受限等传言,据说即与此有关。而据观察指,陈云家族可能也在其中。

6月上旬,中电投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新组建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召开2015年第1次领导班子会议的新闻。报导显示,被称为“电力一姐”的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意外没有出现在该集团公司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中。

随后,又有海外媒体报导称,李小琳6月9日离京赴港出席会议时被禁止离境,消息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引人注目的是,正值舆论沸沸扬扬之际,大陆《山西日报》突然爆出,李小琳的哥哥、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被批准访问美国,大陆各门户网站均对此予以刊登。当时有分析称,围绕李小琳的舆论不断发酵之际,李小鹏的高调出访,似有给舆论降温之意。

6月26日上午,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和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出现在香港中银大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被外界认为是打破了此前关于李小琳被禁止离境的传言。

《争鸣》的报导则称,一向与江泽民关系密切的陈云家族似乎已经与习近平站在了一边。可靠的高层消息称,陈元在全国政协角度力主对全国人大两位副委员长启动调查程序,而习近平一直缺乏这方面的支持。

消息还指,陈伟力一改低调作风,转而高调公开宣称:“习近平反腐,我们都支持。”颇有囊括红二代作表态的架势。

此前,尽管海外有亲江媒体不断将曾庆红指为中共太子党中的“老大哥”兼“领军人物”,但实际上曾庆红在太子党中处境颇为孤立。

据香港《明报》报导,2014年7月9日,200多名中共太子党在北京中共政协礼堂大厅举办了一场活动,包括朱德、林彪、陈毅、刘伯承、徐海东等多人的子女都有参与。

报导暗示,中共元老曾山的后代、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未出现于这次太子党的聚会。其中提到,虽然曾家谙熟太子党内部瓜葛、纠纷,但也被部分太子党认为无从归类、相对孤立。

有人注意到,在中纪委关于“庆亲王”的文章引发的舆论风暴中,庆亲王被特意突出其“旁支宗亲”的身份,贬损轻蔑的意味显而易见。

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曾庆红使用“下绝户棋”的手段企图自保,其实是迫不得已的最后抵抗。且不论这种手段是否见效,如此“绝户”等于是把自己彻底与太子党对立起来,本就处境孤立的他更不会得到任何同类施予的援手。陈云长女突然一改低调,高调出面力撑习近平反腐,就是最好的证明。而随后习近平以高规格组织纪念陈云大会,这显示习近平与陈云等元老家族已经达成联手,曾庆红的“手段”,最终恐怕只能是让自己“绝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