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被新国安法纳入 港台反弹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中共1号通过的《国家安全法》首次把港、澳和台纳入法例范围,并范围扩大到网路领域和太空领域,引起各界担忧。更有港媒称,坚持“结束一党专政”的人士,如果回大陆就会被定罪,香港立法会议员要求港府和中共澄清这一说法。

中共人大常委会7月1号全票通过的新版国安法。第11条第2款规定,“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第40条第3款也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香港自由撰稿人张成觉:“对于港澳来说,这样的说法也是它一贯的说法,也没什么奇怪的,台湾嘛,实际上和大陆是两个政治实体,它是管不住台湾的了,它是想吞并台湾了。”

新法颁布当天,台湾国民党和民进党发声明回应说,中共单方面制定的任何法律无法左右台湾的未来。第二天前副总统吕秀莲也批评,中共《国安法》显示并吞台湾急迫感。

香港人则更加感到担心。

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成员、资深媒体人程翔:“现在在香港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在新的《国安法》底下,可能变成不能做了,你比如说香港支联会每年集会都喊‘结束一党专政’,这个就跟《国安法》里边有一条,要保障共产党的执政安全,这样明显有矛盾了。”

香港自由撰稿人张成觉:“中共有时候是不择手段,它这么一个立法或者是《国安法》的修改,很明显的就是要更加严厉的控制境外的、包括港澳的,这些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的言论和活动,这点来说就值得我们注意和警惕。”

香港《星岛日报》2号引述接近“中央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国安法》具体操作细则一旦落实,坚持“结束一党专政”的活动人士,例如支联会前主席李卓人和现任主席何俊仁等人,回到大陆将因违反《国安法》而被定罪。

李卓人表示,发放消息的人是希望阻吓港人参与六四集会,他要求港府澄清,又表示如果香港人因参加被秋后算账的话,会让中港关系完全崩溃。而何俊仁则表示,不担心被以言入罪,照样会回大陆。

中共的新《国安法》涉及范围非常广泛,除原有的防范、制止和惩治叛国、分裂国家、煽动颠覆政权和泄露国家机密等行为外,还提及边防、海陆空、金融和经济体制、粮食安全、国家网路空间主权安全及宗教等。

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成员、资深媒体人程翔担心,新法当中一些模棱两可的措辞,或会制造了一些灰色地带,尤其“网路空间主权”,很可能会危及到港人的言论自由。

程翔:“如果说香港现在政治上或者从领土角度来看,香港是属于中国的主权范围内,但是,香港的网路现在还是比较自由的,那么你说网路空间主权这个概念,那么香港网路空间主权是不是也中国的管辖范围之内呢?这些都非常不明确,这些不明确的东西都会引起很多人的担扰。”

程翔表示,接下来香港记协将开个研讨会,把这种潜在的危险向香港民众讲清楚,特别要提出港人如何基于一国两制,来捍卫应有的人权不受中共《国安法》的影响。

1号,国际特赦发表新闻稿说,中共当局必须马上废除新的《国安法》,因为这部新法对“国家安全”的定义不着边际,它会给中共很大的权力来打压人权。

世界最大的新闻业者组织国际记者联盟也发表声明,称新《国安法》更容易把媒体人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治罪,摧毁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破坏人们获取信息的权利。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