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侯大换班 习近平人事布局关照胡锦涛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同时,也紧锣密鼓的进行人事大布局。今年,地方官员的人事调动再受关注。有分析指出,在地方诸侯大换班的过程中,习近平对胡锦涛团派人员的重用凸显二人的密切关系。

2015年前6个月,经中纪委通报落马的中共副省部级高官有15名,数量上与2014年上半年16人接近。另有3名副省级官员赵黎平、韩志然、颜世元虽未经通报,但均被撤销原有职务或待遇。统计发现,目前大陆“无虎”省份仅剩4个,即北京、上海、吉林、宁夏。

与此同时,中共地方官场的人事频繁变动也成各界关注点。统计发现,除内蒙古、黑龙江、西藏外,中共省级党委常委的调整已涉及28个省市,超过60名官员履新。有观察发现,中共地方大员调整频度明显加快,其中有着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团派标签的官员因有年纪优势一枝独秀。

7月4日,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分析说,31个省市近400名中共省级党委常委中,有超过150为“60后”官员,占近4成,其中“65后”中共省级常委有19人。文章指出,在胡锦涛时代,团派获得茁壮成长,在中共中央与地方官场,团派官员总体上无论在人数和年纪上都占优势。

纵观当下的中共政坛,以习近平、李克强为主新一届多为“50后”;而以胡春华、孙政才为主的“60后”接班梯队,已变成镇守一方的封疆大吏。然而,无论是“50后”还是“60后”,与最新崛起的一批“65后”高官相比,都已不再具有年龄优势。

在这些更为年轻的中共政坛新生代的领跑者中,有一位中共中央委员,即黑龙江省长陆昊格外引人注目。有分析指出,1967年6月出生的陆昊,被称为胡锦涛的“关门弟子”,在胡任内成为中共团中央书记。中共十八大后赴黑龙江外放锻炼,外传是习近平对胡锦涛退位之际安排的关照,前途看好。

据报导,中共共青团系统早已成为中共高官的摇篮。从胡耀邦到胡锦涛,再到李克强、胡春华,梯队式的接班让中共共青团出身的高官在中共政坛上占据了重要位置。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临近,习近平是否会接收胡锦涛的人,成为中共官场观察的一个窗口。

曾有港媒评论说,习近平扳倒了周永康,不仅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潜规则,实际上也显示他已牢牢掌握权力,可以驾驭大局;但习近平得以迅速全面掌握权力,与其前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两年前裸退有关。

评论称,胡锦涛不仿效江泽民延任两年中共军委主席,使习近平从一开始就拥有全部权力,对他整顿军队有决定性作用;若习近平没掌军权,不会那么容易就搞定中共军中两头大老虎,中共军中原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和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不过,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反腐至此,并未达到最终高枕无忧的地步,下一步临近围剿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其同党曾庆红的打虎战役中,还需要同盟的支持,胡锦涛团派官员仍起着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讲,习近平的人事布局中,胡锦涛背景官员可能仍然会被重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