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尘爆230人病危 医师公会:恐进入死亡期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健保署今(4)日公布八仙尘爆最新统计,目前就医有495人,病危人数由211人增到230人,住在加护病房由181位增加到276人,其中有4名病患装上叶克膜。医师公会表示,社会一定要了解,200多人在加护病房,世界史无前例,重症病患虽在医护人员的尽心照顾下,恐将进入死亡期。

卫福部下午在八仙案例行记者会指出,病危患者从昨天的211人,今天增加到230人。其中4人装叶克膜维生。医师公会提醒,叶克膜对严重烧烫伤患者帮助有限,未来一百天内会是关键。

健保署长黄三桂表示,病危数字增加不一定是真的病情加重,是医院主治医师经过评估,会视情况不同有所调整。

医师公会:撑过1个月 稳定度就很高

医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蔡明忠今天前往台中荣民总医院探视八仙乐园尘爆意外病患。他说,“我真的不是乌鸦”,八仙乐园尘爆是很严重的意外事件,全世界从没有一个国家在短时间内的爆炸伤害,造成近500名病患受伤,尤其有200多人还在加护病房医治,台湾医界真的尽心了。

蔡明忠沉重的说,严重烧烫伤急性期的第1周后,第2周进入全身感染的高峰期,病患持续100天的急性期内要进行复建及治疗过程,能撑过1个月的稳定度就很高了。

他进一步解释,伤者除烧烫伤,还有吸入性烧伤,死亡比率比一般烧伤更严重,“这次是会造成相当严重伤亡的伤害。”

蔡明忠也说,艺人Selina是个案接受完整医疗体系的结果。他说,接下来后续复健心理治疗,不会只有百天,特别是烧烫伤面积超过50%以上的人,漫长的复健过程,需要相当多的医疗资源及人力。

尘爆伤患进入关键期,国内21位医师在脸书上也联合发表声明,呼吁政府,应该尽速整合全台医疗资源,让烧烫伤病患住进烧烫伤病房,比起一般加护病房,多了正压隔离,能降低感染机会。

装叶克膜 只能延命 硬撑血流不止

今天病危人数增到230人,台北市联合医院总院长黄胜坚表示,重症病人若须用叶克膜、血液透析等高科技维生医疗,医师应与家属沟通,器材只能延长生命迹象不可救命,若硬让孩子撑到最后,恐因凝血功能变差导致血流不止。

他说,“母亲若看到孩子如此不堪的最后一面,往后30年可能都走不出来。”

认识叶克膜

叶克膜(体外膜氧合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缩写ECMO,香港称“人工肺”)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最早于1972年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外科医生罗伯特·巴列特(Robert H.Bartlett)首次成功应用在急性呼吸窘迫症患者的治疗。

叶克膜主要用以暂时协助大部分医疗方法皆无效的重度心肺衰竭患者进行体外的呼吸与循环。为医疗人员争取更多救治时间,暂时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减轻患者心肺负担。

孩童患者用叶克膜比较容易产生并发症,所以用于孩童辅助期一般仅约一周至十数日而已,而用于成人患者的辅助期就较长。

台大医院有病人曾经在2008年1月30日创下117天使用叶克膜仍存活的世界纪录。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