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删改涉华报告 疑中共施压

【新唐人2015年7月5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5日的报导,6月30日,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最新情报》(China Economic Update)。报告中,世界银行呼吁中共从最高层做起,减少对该国金融系统的干预。但在7月3日,这一段落却从世界银行的网页上遭删除。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外界认为中共可能给世界银行施加了压力,而世界银行屈从了中共的压力。但该银行网站上的注释说,相关段落被删除的原因是其“没有经过世界银行通常使用的内部审查和许可程序”。

当前,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超过中共的预期。在过去三周内,中国股票市场狂跌超过20%。世界银行的一名女发言人表示,该行总部的官员要求删除那些段落,但是否处于中共的压力则不得而知。

被删除段落的其它内容还包括敦促北京减少在该国商业银行中的股份比例以及避免对监管机构施加政治影响。原报告说,中共政府在资源调配上的直接和广泛参与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独一无二”,限制了竞争,造成了地方债务飙涨,妨碍未来的长期经济增长。

外界分析人士认为,世界银行删除段落的做法影响不好。布鲁塞尔欧洲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心的德‧容凯尔(Guy de Jonqui□res)说,如果世界银行的说法属实,则说明该机构存在严重的内部监管问题;另外一种解释只能是世银在中共的压力下删除那些段落。他认为,无论是什么原因,世银经济研究和分析的真实性和独立性可能都会遭到削弱。

中共以前就曾给国际组织施压。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准备发布一个有关中国经济和中国货币被低估的报告,但后来只发表了一个简短的总结。原因是该组织各成员国均有否决权,中共不愿让该报告面世。该总结称中国货币“被低估”。而在早先的IMF分析中,使用的则是“被严重低估”的字句。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