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杆子下出牛市?习近平绝地大反攻 有空头倒戈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中国股市在经历连续的狂泻之后,官方出台多项救市措施一直效果不显。日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亲自带队进驻证监会,彻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期货的线索。消息被股民称为“核心利好”,股市随即大面积反弹。有消息指,习近平的绝地大反攻,让很多空头放弃抵抗,甚至倒戈转为多头。

中国大陆股市周四(7月9日)突然止跌反弹,沪深两市在官方动用公安强力介入下上演“千股涨停”。上证综指午盘急拉猛涨近7%,终场上涨5.76%,创逾6年来最大涨幅,收复3700点。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上证综指)终场上涨202.14点,涨幅5.76%,收3709.33点,成交量人民币6733.11亿元。

据彭博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周四创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沪股8日大跌5.9%,一度引发外界质疑官方救市失灵,美银美林更在报告中警告,陆股崩跌恐引发系统性危机。中国官方8日晚间继续出招护盘,包括下令上市公司大股东6个月内不得卖出自家股票。

7月9日,新华视点在微博发布消息,指今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显示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动作。公安部出动要查卖空者后,上海和深圳股市随即由黑翻红。中国股市周四午后开盘,沪指大幅上拉,连破3600、3700两关口,两市共逾1200股上涨,无一个股下跌,板块全线飘红。

截至收盘,沪指报3709.39点,涨203.08点,涨幅5.79%,成交6733.11亿,创业板指2435.75点,涨71.70点,涨幅3.03%,成交583.34亿。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大盘股大面积反弹,主要是市场信心被提振,抄底资金入场的结果。这几天监管层救市政策不断出台,昨天央行宣布为市场提供无限流动性等消息放出后,市场信心被大幅提振。有国家信用做背书,市场多头更具信心,空头已全面放弃抵抗,甚至很多转为多头。大盘已经扭转趋势,从单边下跌转为震荡上行。

大陆新浪网推荐的解读中声称:“这说明政府救市行动升级,不仅动用经济手段,也动用司法手段。现在恶意做空股票,将要面临着刑事责任,可能要被判刑坐大牢。在如此高压之下,有谁还敢恶意做空呢?”

此外,公安部介入调查恶意做空的消息在网路也引起网民热议。

网友“龙口小乔”表示,国家多项举措,股市信心有所回归。而最核心的利好,就是今天孟庆丰带队到了证监会。“垂钓松花江”则直言:只有这个才是利好。

而网友“辰时赏雨”还嫌出手太慢,呼吁抓背后的“大老虎”:“下手晚了,提前2周,不用救市。别抓小虾米,1700点跌幅,这能量,散兵独狼根本担不起。”

据了解,公安部调查恶意做空,令带队的副部长孟庆丰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据资料显示,孟庆丰是今年6月刚获得擢升出任公安部副部长,虽然其在副部长的排名中靠后,但其受到重用是显而易见的。孟庆丰早年曾长期在浙江省公安机关工作,历任鄞县公安局副局长,宁波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局党委副书记,舟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并于2009年调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因为习近平在2007年之前曾主政浙江省五年,孟庆丰被视为习近平的旧部,也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官场人事布局中“之江新军”的要员。

此前,曾经有社交媒体在7月初曝料称,现在是江泽民、曾庆红两个家族在做空,江泽民和曾庆红两家集合了几万亿在做空股市。外界由此推测,此次股灾的背后,或是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派系之间的一场金融战争,这也是习近平打虎说遇到的阻力之一。

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尽管目前对股市的走向还无法给出定论,但习近平动用枪杆子的举措表明,习江双方在金融领域的搏杀正在全面升级,这场金融大战的攻守之势,有发生转换的趋势。这个举措,一方面显示出习近平强硬护盘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显示在反腐的大格局下,江派可供搅局的牌已经不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