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安法草案公布 陆民炮轰“开倒车”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中共人大7月6号在网络公布了“网路安全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引发大陆网民抨击,这是网络自由的“倒车”。这份“草案”有哪些具有争议的条例呢?来看报导。

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在人大公布初审过的“网路安全法(草案)”全文之后,大陆网民纷纷在微博上吹起了“倒车”的警笛。

有网友说,“维稳的始作俑者牢狱了,他的遗产被继承下来,没有被铲除”。也有网友说,“文革完了就是网革”。

引发网民嘘声的这份“草案”,声称立法目的是为了“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但具体条文则为许多限制言论自由的做法,提供了法源基础。

例如,“草案”加强了对“网路实名制”的规定。第二十条指出,运营商给用户办理网络、电话、手机服务时,应该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如果用户拒绝,则不得提供网络服务。

同时,第四十条要求网路运营商,对所谓的“违法信息”立即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一旦网路运营商违反上述规定,第五十七条则规定,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还可能被停业或吊销营业执照,而直接责任主管等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网路安全法(草案)”是配合当局前段时间推出的“国家安全法”。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共通过这两个法律呢,它把对全中国人民的‘假想敌’升级为‘国家安全战略一揽子计划’,它形成一个新的意识形态的闭环效应,想用这种无缝对接的模式,消除公众利用互联网对中共进行有效的攻击。”

知名网友周周煮粥:“维稳是他们最大的目的。跟什么‘国家安全’,我觉得是无关的。用这么‘高大上’的名义,来箝制各种言论自由,维权的行为,我觉得这个本身就有点,很突兀的感觉。但是也同时表现出他们对民众意识觉醒的恐惧心理,惊弓之鸟。”

而这份“草案”也将当局时不时掐断“局部地区”网络的手法合法化。第五十条规定:处置重大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国务院或省、市、自治区经国务院批准,可在部分地区对网路通信采取限制等临时措施。

之前2009年乌鲁木齐爆发“七五事件”时,当局就曾封锁当地网络、手机简讯达几个月。去年6月,和田、喀甚、阿克苏等地的互联网也一度被关闭。

周周煮粥:“特别是在群体事件发生的现场,如果你的消息只是来自于一个消息源的话,比如官方,官方统一的通稿的话,那么这个事件就肯定有水分,甚至很大的水分,甚至跟事件本身是悖离的。因为它掩盖了很多东西。”

张健:“中国的突发事件频增,中共的喉舌以及‘五毛’,他们难以应对。在疏导上也起到非常困难的作用。所以他们想把所有对中共不利的事情,用这种壁垒的方式圈在一个内部,然后以法律之名,对这些人再进行打击报复。”

这份“草案”也引起了欧美企业的担忧。路透社的报导援引欧盟驻华商会会长约格尔•武特克的话说,同许多中国法律一样,草案实施方面的用语很“模糊”。《美国之音》说,美国工商理事会教育基金会研究员阿兰•托内尔森(Alan Tonelson)认为,这个“草案”对在中国的美国科技公司影响极大,如果通过,会严重损害中美两国的关系。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