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证券大楼 66年前陈云也干过 毛泽东喊“抓人”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股市持续下跌,中共当局出台暴力救市措施连连受挫,7月9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去了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当天,1200只股票涨停。网友们翻出66年前发生在上海证券大楼的一起类似事件。

中国股市风暴过去三周内,股市蒸发逾3兆美元。全球都在关注中国股灾,世界各大媒体纷纷预测,这些将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中共当局推出一系列举措试图遏止股市下跌,无奈股市依旧狂泻不止,逼的不少企业纷纷暂停交易自保,7月8日,中国上海及深圳两地股市,已有超过1600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

7月9日上午,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晚些时候已经对恶意做空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算是给面子?当天,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探底后,直线拉升翻红,连破3,600、3,700两关口,两市共逾1,200股上涨,创业板无一个股下跌。

据悉,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排查抓人,这还是股市开市25年来史上第一次。而类似的事情,在66年前也发生过。

66年前人币民遭上海人抵制

在股市持续暴跌的关键时刻,由军警高调介入股市异动,66年前,上海也发生过一幕类似事件。

据财经网报导,1949年6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长李士英率领200多名干警,联合上海警备司令部包围了上海市证券大楼,控制了证券大楼的通道和主要场所,登记了所有在大楼内的2100人的名单,逮捕了238人,将他们集中到底层大厅由政府代表训话。

事件源于当年5月27日,中共军队占领上海后,人民币却进不了上海。本来时任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已决定占领上海后,多发行一些人民币,通过购买上海方面的物资,使人民币进入上海成为上海的权威货币。

此外,中共中央命令上海军管会在上海也发布命令:从军队占领上海之日起,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同时也准许金圆券在上海市面上暂时流通。

于是,陈云组建了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就是用人民币兑换金圆券,比例是1∶10万。陈云原来设想,通过用人民币兑换金圆券,人民币很快就会占领上海。

但盘踞在上海的大金融家与投机商根基深厚,掌控银元,一时间成了黑市交易的集中营。中共为了为了管控这种局面,明文规定禁止金条、银元以及外币一律由人民银行挂牌收兑,禁止其在市场上自由流通,并加令一条:人民币为唯一合法货币。

但实际情况是,上海老百姓心存有疑虑,害怕人民币大量贬值,人们仍然倾向于金银等重金属而非纸币,领到薪水的老百姓立马将货币兑换成柴米油盐以及金银货币。导致人民币发出又迅速回到银行,货币失去了流通性也就失去了生命力,人民币如同白纸。

甚至还有人放言:中共军队进得了上海,但人民币进不了上海!

陈云命令军警查封上海证券大楼

当时上海证券大楼是资金流通的大本营。中共军队占领上海的当日,证券交易大楼歇业,但很快又以经营证券继续营业,并利用黄金、白银、美元,也就是俗称的“黄白绿”来操控市场,抵制人民币。

当年5月28日,上海人民币与银元的比价为1OO:1,即1OO元人民币可兑换1枚银元,到6月8日晚,已涨到1,000元以上。与此同时,很多百货公司拒收人民币,由此导致人民币贬值,物价猛烈上涨。

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2-3倍,导致工薪阶层的生活受到了剧烈冲击,人民币也不能流通。

当时上海证券大楼是远东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该所登记的证券字型大小有192家,横跨地产、棉纺、百货、金融领域,每日盘踞着数不胜数的人,据统计,1949年6月5日就有2万人,仅仅3天后,数量多达8万人,俨然成为了变相的聚众赌博场所。

于是,陈云想用抛售银元的办法,稳住市场。他调来10万银元抛出去,但很快就被吃了进去,不但没有稳住市场,反而亏了10万银元。

6月7日,陈云在中共中央华东局举行会议上称:一定要把查封上海证券大楼当作经济战线上的淮海战役来打,并要一网打尽。并对这次打击行动进行了具体部署:金融处负责调查,掌握应扣押处理人员的名单和罪行;公安局负责抽调人员全力配合;华东警卫旅负责对证券大楼实行武装包围。

6月8日,陈云指示:为了更有力地打击上海商人,先派出秘密人员打入证券大楼侦察情况,对他们的活动进行秘密调查,确定一批应当扣押人员的名单,然后再行动。

6月10日上午8时许,上海市公安局长李士英亲自率领200余名干警,着便衣分散进入证券大楼,2小时之后,华东警卫旅副旅长刘德胜与参谋长刘春芳,统领一个营兵对大楼实行了武装包围。当天,军警共抓捕238名人,其余1,800余人均陆续放出。

据统计,这次行动共查抄黄金(含金饰)3,642两,银元近4万枚,美元62,769元,人民币约合1500万元,其他各种囤积商品折价人民币约2500万元。

一天后,陈云当局又重申禁止金银计价作用、流通和私下买卖,并规定了对违者的处罚原则。根据这一法规,上海市公安局继续查处非法买卖金银活动。到1950年春夏之交,人民币基本在上海全面流通。

有大陆网民称:“当时陈云在上海吭吭嗤嗤干了大半年,从全国调物资跟资本家干,毛泽东听了说,费哪个劲干嘛,把人抓起来……结果,陈云打赢了经济战。”

对比今天的中国股市,再有大陆民众表示,可以看出中共的一贯作派,你就懂了什么是独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