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餐厅客家料理 串连社区发展

【新唐人2015年07月12日讯】社区广角镜(405)在台湾苗栗后龙镇的湾宝里,客家媳妇李中瑜利用传统大灶和在地食材开餐厅,还带着游客逛菜园,看古厝。希望借此也带动社区的发展,让更多人认识湾宝里这个纯朴的小乡村。

点燃柴火炊烟四起,利用传统大灶蒸煮出的客家红豆粄、芋头糕,口感特别绵密却不黏牙,李中瑜以柴烧方式制作客家糕点,希望传统的方式能够承传下去。

餐厅负责人李中瑜:“我试着用柴烧的方式蒸年糕做粽子,然后发现说它的口感真的跟我小时候吃的年糕口味是一样的。而且口感更提升,芋头有芋头的香味,红豆有红豆的香味,后来发现说其实满多人都喜欢很传统的料理,而且是越天然越自然的越好。”

顾客:“红豆煮的不会死甜,然后跟花生粉很搭。”

顾客:“红豆很绵密,整个吃起来,感觉不会很腻的感觉,很甜但是也不会腻。”

李中瑜的餐厅,就开在后龙的田野中。采用在地的土鸡、木瓜、地瓜叶等作为料理食材,让顾客吃到最新鲜天然的东西。

湾宝农民李大姊:“萝卜干、瓜类这些,客人来她(李中瑜)都会来买放山鸡去料理,她很行,很好,很认真在奋斗。”

李中瑜:“我希望给外地人进来看说不只说你可以看到这里吃的东西,你也可以看到这里的农田景色其实是非常美,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很用心在经营,而且这里的长者都七八十岁了,都还在种田。”

用餐后,李中瑜会带着游客逛逛农田,并参观附近的古厝,恰逢社区的国乐社正在练习,大伙就在古厝前欣赏国乐表演,别有一番风情。

李中瑜:“像我们这个湾宝算是一个农村型的,它很多在地比较淳朴的人,还有一些在地的产物,其实都非常的好,如果说,让大家来看这个农村,纯欣赏,然后深入了解农村的一些型态,你会发现你会喜欢上这个地方。然后你慢慢的才会携家带眷,然后一起来欣赏这个地方,这个比较长远,才可以给我们的下一代,再继续一些传承。”

后龙大小事版主陈彦云:“这样子的创业,在我们的家乡是很少的,尤其她非常投入在社区的活动,非常投入在互相帮忙,其实我们这一群好朋友,因为我们认为后龙需要的是共生共荣共好。中瑜她本身有这样的特质,相对之下,她也就让她的产业越来越好。”

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前,大伙来张开心的合照,李中瑜不只是把人潮带进了农村,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湾宝这个社区。

新唐人亚太电视赖弘钧、江淳卉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