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涵:谁每日抛给“国家队”万亿元股票

大陆股票市场自6月12日开始下跌以来,短短三周跌去三成,从“疯牛”高速转换成“疯熊”,一些专家高呼再不救股市就要“亡党亡国”、“金融危机”了,要不惜一切拉升股指。他们一边鼓动老百姓买“爱国股”,一边高喊谁在抛售就惩治谁。

中共官方、媒体不断放出各种消息给市场打气,从央行撒钱到暂缓新股上市;从“国家队”誓言保卫4500点到沪深股市半数公司突然停牌保股价;从各“中”字头公司筹钱买股票到央行喊话要借多少钱炒股都给;但这些措施直到本周三(7月8日)之前,都没起什么作用,股指一路从5178点掉到3373,跌了35%。

为完成政治任务,证监会、国资委、各部委严令旗下各“中”字头公司只能买股票不能卖股票;同时公安部进驻证监会追查“恶意空头”,这有点像亮出刀子告诉想卖股票的人:“识相点,给老子买进。”从周三开始上海股市以每天1万亿上下的交易额开始上涨到3877点。
那么,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大问题:既然只准买,不准卖,那么这“每天1万亿的交易额”是谁卖出的?

分析起来主要有三种可能性:

一是中小散户在卖。这些人经过了前期股市的暴涨暴跌,吓怕了,现在有个减少损失的机会,赶快卖出走人,不玩儿了。中小散户虽然每人的资金不多但数量巨大,资金总额非常大,是股市各食利阶层的主要利润来源。一旦这些人离场,股市人气面临涣散,“国家队”拉抬的股票就没有了接棒的对象,闪电战变成持久战,短期借来的资金将被锁在股市,炒家变成股东,如果这样,“救市”就已经失败了。原因很简单,如果“国家队”拉抬的这些股票真的这么有价值,他们自己早就买进了,根本不会等到官方逼迫才去买入。

第二是那些违规进入股市的融资资金,借“国家队”拉高卖出。固然“国家队”拉升股指最重要的目地就是防范金融危机出现,换句大家都能听懂的话,就是让这些违规进入股市的2万亿或更多银行的资金能顺利撤出。如果这些资金都撤出了股市,“国家队”拉升股指的战略任务已经完成,后面就是“国家队”如何撤退的问题了。由于“国家队”多是上市公司,就算不能全线撤出,也把大陆银行资金的损失转化成了股东权益的损失,所有持有“国家队”股份的人无论愿意与否,都要被强制分摊这部分损失。

第三是国家队自己互相之间对倒。对倒是股市中几个大庄家互相之间你买我卖,我买你卖的一种坐庄手段,在不断左手倒右手的过程中,推高股指,吸引跟风的资金接棒,以便能把低价收集的筹码卖出获利。如果每日大量的成交额是“国家队”之间在对倒,说明市场对后市并不那么看好,跟风盘还在观望,庄家“表演”什么时候停下来,什么时候股指上升就失去了动力。由于股票交易是有成本的,今年年初至今光财政部就从股市获得了1000亿人民币的印花税收入,证卷公司也挣了不少钱,再加上“国家队”借的钱也是有成本的,长期这样对倒而不能交棒,庄家是受不了的。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哪种资金在卖出股票,都对今后的股市走势不构成利好。在目前这种股市非正常走势中,资金面和消息面都不具有优势的中小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好。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