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谈股灾:2年内中国经济全面崩溃

【新唐人2015年7月17讯】据大纪元报导,中国股市泡沫近期终于破裂,在6月创下新高纪录后开始重挫,到7月上旬的跌幅接近30%,俨然已成为规模空前的股灾,引发国际间一片哗然。

台湾大纪元专访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讨论中国股灾成因和未来发展。章家敦为康乃尔大学法律博士,曾为美国律师,以其著作《中国即将崩溃》一书声名大噪。章家敦日前亦曾接受台湾大纪元专访讨论台湾加入亚投行议题。

记者:中国股市上周几乎全盘崩溃,此次股灾的成因为何?

章家敦:这个股市泡沫是中共官方自己一手造成的。不久前,当局和官媒拚命鼓励人们把钱都拿去买股票,导致中国股价急速攀高一段时间,却不是因为中国经济有什么强健的成长、或是企业利润增加,而只是因为政府带头炒股。他们以为这样能够弥补正急速降温的中国经济,故意把股价炒得越来越高,却不知道政府带头炒作股市是经济上最危险的一件事。

中(共)国政府当局起初的如意算盘是,只要把股市炒高,就可以创造所谓财富效应(Wealth effect),刺激人们的消费,并借此炒热经济。另一方面,他们也以为炒热股市可以帮助消除民间的债务问题。但这些显然都没有发生。

记者:此次股灾与中国经济的急速降温和衰退有什么关联?

章家敦:2008年金融风暴时,中(共)国政府决定他们不想要和其他国家一般承受一波经济衰退,所以他们以“刺激经济政策”灌输规模空前的货币进入中国经济,总额几乎等于整个美国银行界的资金量,尽管当时中国经济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几年来,这些被灌入中国经济的热钱不断进入地产、股票,首先产生了房地产泡沫,现在又成了股市泡沫。其实中国根本不缺乏热钱,而是缺乏消费者需求,这种市场贫乏造成了经济成长的缓慢,这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问题。

记者:面对股市崩溃,中共当局以各种手段“救市”,尽管暂时挽住大跌,未来走势会如何?

章家敦:所有经济体都会自我调整、有成长就有衰退,这是市场调节非常自然而且必要的过程。经济衰退可以让市场自行修正错误的地方,这样问题才不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中(共)国政府却拒绝接受这一点,他们拒绝接受“中国经济放缓”这一必要的趋势,于是以各种方式来操控、干预市场,却不知道自己正在把雪球越滚越大。

中(共)国政府已经延迟经济衰退的迹象出现好一段时间,但他们无法阻止其发生。等到中国经济到达临界点而全盘崩溃,后果必然不堪设想。中国股市必然再度全面崩溃,而且会比上次还要难看。股票反映出的是经济的脉络,中国经济已经在走下坡了,中国股市必然跟着下跌,这是不会改变的经济法则。中(共)国政府企图违背经济法则“救市”,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记者:为了挽救股市,目前中国股市有近半数停牌、大股东还被限制“只准买不准卖”。中共中央投入空前规模的资金进场“护盘”,这些措施会有什么长期后果?

章家敦:市场会在某个时间点彻底崩溃,中(共)国政府可以阻止卖出的恐慌,但却无法阻止大家手上的股票承受实际的损失。而且受冲击的将不只是股票持有人,国营企业、共同基金、主权基金等等都会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共)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民间股票,也会造成民间企业再度国有化的后果,导致中国已经进度相当缓慢的国企民营化的改革努力付之一炬。

记者:中国股市的崩溃,对于台湾、香港等亚洲国家和美国会有什么影响?对于手上持有中国股票的台湾投资人,您会有什么建议?

章家敦:我认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会如许多人预料的要严重。首先,美国有着非常庞大而耐压度高的经济体,美国可以轻易适应中国经济的变动。但另一方面,像台湾和香港这样高度依赖中国经济体,可能会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那些在中国股市持有股票的台湾投资人,我的建议很简单,赶快离开!越早走越好!别再把钱放在中国股市了。

记者:您认为中国经济会全面崩溃吗?

章家敦:中国经济早已在严重衰退中,多年来中共当局以伪造的统计数据隐瞒这个迹象,但纸终究包不住火,中国经济需要的是改革,但我却看不到改革的意图。

我预估,中国经济会在两年内全面崩溃。中共当局可以延迟经济崩溃的迹象,但却不能阻止整个趋势出现。一但中国经济崩溃,中共可能改以民族主义和对外扩张来维持其统治正当性,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